共享年饭,共叙温情,共迎新春——过个特别的汕大春节

发布时间:2022-03-11

        129日晚,迎冬奥·贺新春·叙温情”2022年汕头大学寒假留校学生春节慰问活动在学术交流楼举行。校长郝志峰,执行校长王泉,副校长喻洪,学生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及各学院(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与留校学生一起共享年饭,共叙温情,共迎新春。 

        校党委书记姜虹和校长郝志峰还专门为留校学生撰写慰问信,表达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祝福,并勉励同学们要继续秉承汕大精神、积蓄汕大实力,在学习中激发创新兴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本领,在探索中明晰未来大势,在各个领域彰显汕大特色、展现汕大风格。

        “值此壬寅虎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恭祝大家虎年大吉,万事如意!”晚宴伊始,郝志峰向留校学生送上新春祝愿,并与其他校领导一同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回家过年,亲人团聚是中国人不解的情结,今年你们由于各种原因选择留校过年,我们希望尽全力让大家过个特别的汕大春节。郝志峰勉励同学们在新的一年中坚定信念、勤学苦练、增长本领、奋勇争先,做一个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汕大人。

        来自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二年级研究生付子豪作为留校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这个春节虽然无法回家,但老师们的关怀与丰富的活动让他感受到了新年的欢乐与温暖,也对新一年有了更坚定的信念与美好的憧憬。学校领导与老师时刻关心留校的我们是否平安、健康,关注我们的学习情况。在汕大求学一年多的时光里,我深刻体会到了老师们的博学多才与严谨治学,在新的一年里,我将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奋勇拼搏。

        “最近在做些什么?”“在汕头生活还习惯吗?饭桌上,师生亲切交谈,时不时传来愉快的笑声。老师你看!福袋里有这么多吃的!每位留校学生都收到了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封专属春节慰问信和个性化定制的虎年福袋,来自理学院的张天铜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福袋,并拆开一袋潮汕小吃束砂分享给同桌的老师与同学,席间充满了温情与欢乐。

        工学院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赵淑乐说:又是一年春来到,25年来第一个没和家人团圆的春节,难免感到孤独。开心的是,我受邀参加学校组织的年饭活动。看到满桌佳肴、读起春节慰问信的那刻,伤感之情烟消云散,感动之情涌上心头。感谢学校为留校的我们带来新年的祝福,送上新春的温暖。

        理学院2020级生物学专业张天铜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我非常想念家人和朋友。感谢学校对留校学生的关怀,感激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为我们筹备新春特别活动,丰美的菜肴,精心准备的礼包与贺卡,都让我感受到汕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谢谢汕大,祝大家虎虎生威,新年快乐!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秦建设说:前些日子看到新闻,习近平总书记于126日冒着风雪严寒前往山西省临汾市,进山村、访农户,为乡亲们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恰好在那一刻,我收到学校的邀请,参加留校学生慰问活动,一起吃年饭,内心十分激动。参加晚宴合照时,看着亲切的校领导们,我内心紧张的同时也涌起丝丝暖意。郝志峰校长的致辞充满着关怀又令人振奋,晚宴上同桌的王泉执行校长是那么的和蔼可亲,询问我的家乡和学习情况,姚溱老师对我嘘寒问暖,席间充满了欢声笑语。感谢我的导师武教授平日里对我的教诲与关照;感谢学院、书院老师们对我的鼓励与关爱。沉甸甸的福袋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饱含着长辈们殷切期望,我辈当自强,愿大家新的一年如虎添翼,虎虎生风,携手共进,向未来增添光彩。

        医学院2020级药学专业王璞源说:感谢学校在新年来临之际,举办这次活动,让没能回家过年的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心。活动中,我和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一起吃年饭,虽然没有回家,也感受到了热闹的氛围。感谢郝校长为我们带来祝福和勉励,在聚会上和老师和其他同学交流也很开心,晚餐很丰盛美味,我们每个人还收到了特别定制的新春福袋和专属慰问信,拎着福袋的时候挺感动的,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与老师们的关心。祝我们的汕大越来越好!

        欢声笑语充满着厅堂,新年暖意涌上每个同学心间。本次活动只是汕头大学举办寒假留校学生春节慰问系列活动之一。除此之外,学校、各学院和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慰问活动。

        125日下午,受校党委姜虹书记的委托,校纪委冯兴雷书记带领学生处老师看望慰问留校学生,为学生送去新春的祝福和学校的关怀。冯兴雷细致了解留校学生的学习、住宿、饮食等情况并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他叮嘱同学,寒假期间要合利安排时间,劳逸结合,沉下心打磨提升自己;要自觉遵守学校防疫要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常与家人联系,向父母和家人问好,让家人放心。同时,冯兴雷还详细询问了各书院在留校学生管理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并要求各书院要加强值班值守,定期掌握书院假期留校学生数据,关注留校宿生的生活学习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协助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特别是留校过春节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同学们在学校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幸福年。

        120日大寒之际,由文学院和思源书院主办的大寒迎新年·围炉话新春”2022年寒假留校学生活动在思源书院举行。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来自不同地域的老师同学们共同体验中国传统包饺子,围炉交流着家乡过年的习俗,感受一方水土特有的风情魅力,在分享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辞别旧年展望新年,大家一起举杯高喊新年快乐,在饺子的氤氲热气与装饰的红火喜气中感受如家一般的温暖与欢乐。

        121日,明德书院、商学院举办喜迎虎年·共迎冬奥”2022年寒假留校学生活动。当天同学们不仅在寒冷的冬天吃到了热滚滚的饺子,体验了剪窗花、写春联、趣味运动等项目,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还感受到学院、书院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临近春节,国际学院举办系列活动让海内外国际学生感受浓浓年味。125日,国际学院组织海内外国际学生为北京冬奥会、汕头亚青会拍摄祝福视频,并为在校国际学生送上亚青福盒。129日,国际学院组织海内外国际学生和国际学院教师线上线下同唱一首歌并录制新年祝福视频。

        特殊的寒假,特别的春节。为切实做好留校大学生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让留校大学生充分感受到的温暖。126日,正逢南方小年,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德馨书院举办春节围炉共迎虎年系列活动,包括挥毫泼墨送祝福,围炉话新岁、共尝潮汕特色甜品等。参加的同学均是来自河南和西安的本科和研究生,大家写对联、贴对联、打火锅,不亦乐乎。据了解,大家都是第一次在学校过年,见识到有别于家乡的春节传统。德馨书院创意工作室里,祥乐声声、喜庆温馨,洋溢着热闹的新年氛围。师生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共话美好未来。

        127日上午,工学院、敬一书院的老师们走访慰问了学院、书院留校学生,了解留校学生的学习科研、就业升学和专业满意度等情况,叮嘱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合理安排假期、注意出行安全,并给留校学生发放慰问品。

        新春来临之际,理学院、至诚书院开展了慰问送温暖、关怀暖人心”2022年寒假慰问活动,为学子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活动包括了现役大学生及其家属新春慰问、暖心家访、送温暖迎新春向未来留校学生座谈会、线上家访活动等等。通过线上线下的走访关怀,理学院为学生们送上了新春祝福。据统计,学院共有28名同学留校过年,为了确保全体留校同学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温馨的新春佳节,理学院进行细致的工作,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持续在线。

文:刘铭勤 金洁纯 王琬 各院供稿
图:刘铭勤 各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