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拓展办公室简介

户外拓展办公室于2012年10月成立,围绕学校“全人教育”的目标,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在李嘉诚基金会和学校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年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培养学生健康积极、不畏艰难、坚忍不拔、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并在活动中提升学习、规划、沟通、合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2、指导雪豹户外协会与划艇俱乐部,并以其为载体,积极开展以初级、中级为主的陆地和水上户外拓展活动,使更多的学生从户外活动中受益,培养“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体育精神。

3、邀请校外户外教育专家(包含环保、公益等领域)来校开设讲座或工作坊,拓展师生的视野。

4、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别的拓展类竞赛与培训,使之成为学校户外教育的“种子”, 实现户外活动的专业化。

5、通过专题网站、分享会、撰写论文、举办户外教育研讨会、申请各级别户外教育科研项目等形式关注户外教育在人才培养的成效,并对学校户外教育的成果进行总结分享与宣传。

6、做好户外拓展装备的管理,使装备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户外教育。

 

[高级户外拓展项目介绍]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自2009年以来,汕头大学按照《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纲要》关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开展了“定向越野”、“南澳野外求生训练营”、“香格里拉高级训练营”、“2011叱咤峰云-希夏邦马峰”、“2012由你做主-可可西里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014极地学府-南极科考”、“2017海洋划艇”等一系列高级户外拓展项目,让广大师生获得终身受益的独特学习体验。

    汕头大学提倡人之卓越不仅限于其与时俱进的知识技能,更在于其卓越的人格魅力,体育精神正是人格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始于2009年,旨在促进“灵魂、心智、身体”全面发展的“全人教育”理念,通过年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提升汕大学子的道德、心理和身体素质,团队精神和领导才能。我们以行者的姿态,用行走的力量,从香格里拉高原到希夏邦马冰川,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到世界的尽头—“南极”,乃至从汕头划艇到香港,一次次挑战自身的极限,感悟“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真谛。

    高级户外拓展项目,通过提供“不一样的学习经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健康积极、不畏艰难、坚忍不拔、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提升学习、规划、沟通、合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并引发学生对自然、生命、文化的思考。该项目教会学生敬畏大自然的同时,让学生懂得学习不限在校园,山上是学府,极地亦是学府。该项目不仅是汕头大学“全人教育”培养的一种新的探索,也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提供一个新的范式。

   注: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网站:https://expedition.stu.edu.cn

 

[雪豹户外协会介绍]



    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英文名称Snow Leopard Outdoor Club of Shantou University)于2012年10月成立,由曾参加过2011和2012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的学生发起并创立。 雪豹户外协会以“Challenge yourself,discover yourself,be yourself”为宗旨,秉承汕头大学“全人教育”的理念,肩负“传递户外安全知识、倡导户外环保精神、团队合作理念”的使命,旨在提供一个平台及创造更多的户外活动机会,让更多的人通过户外运动发掘自己、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并通过户外教育传承和弘扬健康积极、不畏艰难、坚忍不拔、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带领汕大师生在行走中领悟“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真谛。

    在学生处户外拓展办公室的指导下,协会成立至2014年12月,积极推进汕大户外教育体系的发展,已举行香格里拉中级户外拓展、广东河原七目嶂中级户外拓展、桑浦山初级户外拓展项目、南澳岛初级户外拓展项目、新生定向越野、野外急救工作坊、基本救生工作坊、校园露营交流活动、攀岩交流工作坊、户外电影节等一系列户外教育活动近50场,受益师生近5100人次,实现户外教育多层次发展。

     注:雪豹户外协会网站:http://sloc.stu.edu.cn/

  

[划艇俱乐部介绍]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20名本科生于2017年2月,历时8天,接力划行640公里,完成了海洋划艇从汕头至香港的极限挑战,创下国内乃至亚洲的多项纪录。汕大学子在进行极限挑战的同时,还为保护海龟和红树林进行公益筹款,并在沿途开展海龟科考环境调查与研究。

    海洋划艇项目结束后,汕头大学海洋划艇队20名划手发起并创立划艇俱乐部,立志于在校内推广海洋划艇运动,并传承其勇于开拓、敢于挑战、突破自我、追求梦想的优秀精神品质,帮助同学认识自我、提高体能、提升意志力。


联系信息

  • 联系人:蓝娜、苏淳臻、郑壮慧
  • 联系电话:0754-86502244、0754-86502247、0754-86502254
  • 邮箱:o_xssw@s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