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队员走进世贸实验学校、蓬鸥中学

发布时间:2014-10-21

      9月26日、10月14日,南极科考队员刘志雄、李嘉明分赴汕头世贸实验学校、蓬鸥中学分享他们的极地学习经历。该分享系列为由汕头市科学技术协会与汕头大学联合举办的“2014 极地学府—南极科考”科普讲堂进校园系列活动。

 

      在世贸实验学校,讲座开始,世贸实验学校的校长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相关内容以及他对汕大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的一些认识,然后就是南极科考队员的精彩演讲,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队员通过了多段视频给同学们展示了整个项目的过程,如此直观的感受引得同学们阵阵喝彩。整个讲座刘志雄主要讲述保护南极的相关条约和措施,希望同学们懂得如何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李嘉明主要讲述队员面对晕船、跳水等各种挑战,希望同学们在以后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够突破自己。在两位南极队员的精彩演讲下,同学们时而哈哈大笑,时而认真思考,时而动笔记下心中感悟。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由于同学们热情高涨,时间从原计划的10分钟延长到了半个小时,看到大家如此积极的提问,队员也感到非常的开心。

 

      在蓬鸥中学,该讲座恰逢学校第二届科技节,科技节开幕式设在当天的讲座前,讲座后在学校也举行了南极科普知识图片展。参加讲座的除了蓬鸥中学的学生外,还有部分附近的下蓬中学和鸥上中学的学生,现场共计有400 名小学至高中的学生参加。另外,讲座现场也直播到了其他六个教室供其他学生学习。

 

      在讲座上,队员刘志雄给学生们介绍了在南极的行程,科普了一些企鹅、海豹、海鸥、地衣和苔藓等南极动植物知识,展示了南极壮丽的景色,让同学们对南极有了基本的了解。同学们不禁为美妙独特的冰川、憨厚的海豹、可爱的企鹅所震撼与感动,并很积极地参与了问答的互动环节。当谈及这个纯洁的世界生态的脆弱时,学生们认真地听取了南极的环保理念。之后继续讲述了关于在南极的科考站,让学生们了解了早期南极科考和近代南极科考条件变化和近代科考项目,并主要介绍了中国南极长城站。在介绍南极路上的挑战时,学生们被南极圈零下一度的勇敢跳水与科考队员极地露营的自我挑战所激励;当了解在南极进行科考学习活动所遇到的恶劣天气、晕船等困难,中学生们体会到在生活中要勇敢地挑战自己,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


      相信通过这样南极科考队员亲身经历的讲述,会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这种不一样的学习经历,并在生活中不断建立自我,也希望帮助他们养成环保理念和对于自然与生命的思考。

 

 

南极科考队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