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学生资助之汕大特色篇

发布时间:2018-05-25

广东省学生资助之汕大特色篇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为此,汕大不懈努力,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汕大在学生资助工作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多项学生资助工作成为广东省学生资助特色典型,被列入广东省学生资助十年发展研究报告(2007-2016年)。

资助育人:不一样的学习经历

措施:努力拓展学生对外交流平台,把经济资助与综合素质培养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提供交流平台,让更多的学生有外出参观、学习、观摩、实践、竞赛的机会。每年举行不一样的学习经历交流会。

成效: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外界的知识和思想,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实现“收益的,不仅仅是直接参与者”的目标。

精准资助:学生事务系统

措施: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设计、开发了学生事务管理系统,确保资助方式精准。学生事务管理系统包括学杂费管理、奖助学金管理、贫困生认定管理、勤工助学管理、国家助学贷款管理等多个资助工作子系统,依托该平台,更加有效地完成信息采集、信息审核和信息及时维护工作。

成效: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做到全方位、动态性地把握学生的受助情况,为精准高效实施个性资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生事务系统网址:http://newsao.stu.edu.cn

(学生事务系统)

资金分担:国家助学贷款

措施:2002年起,学校与中国银行汕头分行合作,主动承担风险补偿金,率先开展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成效:2002年至今,共发放国家助学贷款4678万元,支付风险补偿金248.82万元,通过助学贷款帮助大批家庭经济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校园地贷款流程图)

社会捐赠

措施:学校在李嘉诚基金会、热心校友和其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系支持下,建立了多元资助体系,如汕大奖章、体育精神奖章和境外进修计划等李嘉诚基金会奖励项目,德祥企业、巴德年顾问等企业及个人捐助奖学金,“仙乐健康”奖学金、各类校友奖助学金等其他社会团体及个人捐助奖助学金。

成效:除了能有效地从经济上帮助学生顺利毕业,更重要的这些知名企业、著名学者和商界领袖的人生经历,社会责任感、爱心奉献精神等高贵品质将对学生产生深刻影响,让学生多了一座指引航向的“灯塔”,引导学生在科技、领导力、文体、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国际视野等方面有所建树,激励学生全面发展。

(姚明先生为“汕头大学奖章”获奖者游煜根同学颁奖)图片源自网络




2017年,我校开展各项资助工作共投入资金1735.71万元,累计受益14510人次。其中,政府投入资金936.46万元;学校从2017年度事业收入支出632.18万元,占本年度学校事业收入的4.96%;学校筹集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捐助资金167.06万元。本年度学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共1079人,通过多措并举、动态跟踪、精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资助1079人,实现资助面10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资助资金总计1368.86万元,生均资助力度为12686元。

在资助育人的道路上,汕大一直在砥砺前行,不断创新突破!力求让每位有需要的同学都能得到帮助,使汕大资助工作成为新时代每位汕大学子求学路上的强大后盾!

(扫码入群了解更多汕大资助内容)

f复制链接并打开可阅览汕头大学本科生奖学金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措施一览表

https://v.xiumi.us/board/v5/2MH5V/8742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