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径•觅静——记梅州铜鼓嶂中级户外拓展

发布时间:2014-11-28

    11月7日13时,经过校内两轮选拔胜出的22名学生和2名老师,在8名雪豹户外协会教练员的带领下,前往梅州铜鼓嶂开展以“密径•觅静”为主题的中级户外拓展活动。


17时左右,团队成员到达嶂下村。下车稍做休整后,各小组开始户外技能挑战,用指北针定位,然后徒步前往露营地点——板盖坑。两个多小时后,教练员选择在一处民居附近扎营,团队成员便开始搭建营地并用户外炉具准备晚餐。第一天的晚餐十分丰富,从烤鸡翅到牛肉丸汤,样式很多。借着屋檐下的灯光,大家围坐在一起共享美食,师生们共谈人生,十分温馨!

 

    8日早上,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伴奏下,穿着各色雨衣的队员忙活了起来,收拾帐篷,准备早餐,清理营地……安全理念贯穿整个活动。教练员强调了行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提醒大家雨天路滑要小心。热身结束后,队员们便开始了穿越密林之旅。大自然的美景,需要静心欣赏。教练员巧妙地设置了“禁语走路”的拓展活动,恰好与主题“密径•觅静”相契合。大家静静地走在山路上,感悟着来自大自然的静能量。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有脚步声,远处的青山白云似乎也静止了。半个小时后,教练员带头鼓起了掌,示意“禁语走路”环节结束。

 

    与以往露天搭帐篷不同的是,这次我们选择一间未建好的教室作为营地,晚上直接睡在铺好的防潮垫上便可。晚餐之后的分享会由教练员陈钰丽同学主持,大家都有很多感悟想要分享。“我很感谢大家,你们不怕我麻烦,带我一起出来。”作为首个参加雪豹活动的外教Austin抢先发言,热爱户外的他用中文和大家交流自己这一路的收获。因为下雨的缘故,穿越密林的难度加大,对于恐高的李影媚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她分享道:“在幽谧的自然里,我想了很多事情,关于人生,关于生命,关于自然等等。同时,我克服了自己对黑夜以及高崖的惧怕。”其他队员都感谢彼此间的相互鼓励和支持,路再难,我们都相伴走了下来!


    最后一天的任务是登上粤东第一峰——铜鼓嶂,大家满怀期待地出发了。在山脚下的“粤东第一峰”石碑,各小组分别与石碑合照。之后是团队文化建设环节,小组成员们DIY了自己的组旗并当众展示。教练员设计了“数阶梯”的拓展游戏,让小组成员们分工合作,在登上峰顶的同时要报告阶梯的总级数。铜鼓嶂之巅,云海依傍,眺望其他山脉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在登顶铜鼓嶂的时候,我拖动疲惫的双腿,徐徐转身,回望着粤东第一高峰展示给我们的那如画的风景,感受着队员们欣喜若狂的情绪,在这一瞬间,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懊恼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内心的平静。铜鼓嶂,可能没有庐山的秀,没有泰山的险,却将在我们心中留下一世的情愫,而这情愫之中,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以及所有的教练员将是最值得回忆的美好脚注。”肖英杰老师在反馈中回忆道。


    9日晚,全体成员安全回到汕大,由学生处主办,雪豹户外协会承办的梅州铜鼓嶂中级户外拓展活动成功实施。游少钦同学特地写了一首诗回顾整个活动:“山谷断崖只等闲,风雨兼程远征难。风餐露宿也当家,精疲力尽不在话。高歌挺近铜鼓嶂,一览众山云雾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而九死尤未悔也”。
                                                            

 

文 13公管 吴采倩
                                                             图 14艺术 邱宝怡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