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潮州万峰山中级户外体验

发布时间:2016-05-28

    5月23日至24日,在8名雪豹户外协会教练员的带领下,汕大在体能选拔中脱颖而出的22名学生和2名老师共同体验了一次潮州万峰山徒步拓展活动。队员们在体验户外乐趣的同时也学习了基本的户外生存技能和户外环保LNT原则,并充分认识到了团队分工与合作的重要性。

    23日早上10时,团队成员们乘车抵达万峰山脚进行短暂的热身游戏后,开始整装出发,徒步行进约八公里到达当天预定的扎营地——金湖。大山里雨雾弥漫,各小组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与清脆的歌声。三小时后,所有队员到达金湖,开始登顶素有“潮汕屋脊”之称的粤东第一峰——凤鸟髻。

    各小组开始有条不紊地向上攀登,雨势越来越大,大家的衣裤和鞋子很快就被打湿了。与前面的八公里低坡度徒步不同,登顶凤鸟髻时,大部分路段坡度达八十多度,队员们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向上攀爬。大家小心翼翼地沿着崎岖陡峭的小路攀登,而一侧就是隐在云雾中深不见底的悬崖,不少队员感叹道,“这条路的难度与刚下车走的那段相差也太大了!简直是‘惊喜’!”对于团队里的几位女生而言,在攀爬过程中虽有不小的困难,但在队友们的互相鼓励与帮助下,也都顺利地登顶了。在看到山顶大石块上1497.8米的红色大字时,队员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吼了出来。可惜山顶大雾弥漫,看不清绵延的群峰,大家一览众山小的“愿望”没能实现。此时山顶风寒效应很大,全身湿透的队员们在受风冒雨的情况下身体迅速失温,不宜在山顶有过久的停留。教练员邓宗奎于是指导团队迅速沿原路下山。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嶙峋的岩石和湿滑的路面给团队的下撤造成了不少困难。队员们尽量抓紧两旁的树枝杂草并贴近地面下行。

    回到扎营地时已是下午5点半,狂风大作,雨势未减,搭好的天幕帐篷随时有被掀翻的可能。天气情况相当恶劣。出于安全考虑,教练组决定下撤到山下的村庄——官头輋村露营。晚上8点,团队抵达村庄。一户村民热心地给我们提供了屋前一片空地搭帐篷,并将车库和茶房借给我们做饭和开分享会。在大家热热闹闹的协调张罗下,饿了的我们吃起自己做的晚餐来觉得分外鲜香美味。“我在学校都没有在户外吃得好!给自己点个赞!”

    饭后,一盏油灯,一圈队友,大家开始了“秉烛夜谈”。分享会开始后,教练员陈钰丽提出的关于户外安全与伦理问题引发了队员们的反思与热烈讨论;黎东超同学则向大家分享道:“今天的体验就一个字,爽!团队配合很默契和谐,攀登过程也特别刺激!”;在团队中随行的邓薇老师,在登顶过程中几度因滑倒和心跳过快而难以跟上团队速度。最终坚持下来的她说,整个过程感受到的是“有趣”和“正能量”——登顶和挑战自我的乐趣、团队决策的正确性及良好的团队氛围。茶坊内欢笑连连,刚认识一天的队友们如同老友一般围坐在一起互相交谈讨论。在户外,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迅速地被拉近,队员们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整个行程的第二天,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团队从官头輋村出发,一路趟过溪流,穿越密林,寻道瀑布。徒步路线十分丰富有趣。当置身于大自然之时,大家都忘却了身心的疲惫,完全沉醉在山野美景和团队徒步的乐趣之中。这就是所谓的痛并快乐着吧。   

    团队成员完成从滴水岩到徒步穿越万峰山林场的九公里后,坐上了返程的大巴。晚上7点全体队员安全抵达汕大。历时两天一夜的潮州万峰山户外体验之旅正式宣告结束。被狂风大雨打乱的两天,虽然困难与伤痛交织,但随之的队友爱,团队情也注定令师生们难忘。苏子有云,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汕头大学所一直秉承的“全人教育”在这一系列户外拓展活动中也得到了良好的体现。户外之路如此,人生路上何尝不是。这就是李嘉诚先生所劝勉的“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一个过程。“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寻道凤鸟,亦是寻道人生。                                                                                                         

 

文 14新闻 张姝泓                                                          图  张皓  张姝泓(学生处)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