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阵地建设,提升育人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09


为进一步加强东海岸校区书院(社区)阵地建设,今年10月,学生处启动2023年书院(社区)建设项目,本次项目重东海岸校区各书院(社区利用学生社区物理空间,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书院(社区)功能空间和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书院(社区)环境育人功能,把书院(社区)建设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智慧服务创新基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共有5个项目获得立项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是哪些项目吧!

👇👇


01


东海岸校区A座“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项目


该项目计划在东海岸校区A座学生宿舍一楼架空层设置党建专题宣传栏、党员示范岗、书院文化墙及党团活动宣传栏等,突出书院党建工作引领,加强党员率先垂范宣传,选树典型,引领学生成长。强化学院和社区学生培养工作的互通、协作和联动,加强学生对学生和社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项目还计划在东海岸校区A座学生宿舍二楼打造辅导员集中办公区、谈心谈话室、多功能室等空间,落实辅导员进驻社区,更好地组织开展社区建设和协同育人工作。接下来,社区还将致力挖掘和打造学生社交互动空间,计划在一楼架空层设置多功能活动室、研讨室、会议室和学生活动场地等,为开展全方位育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02

东海岸校区B座“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项目


该项目将充分利用东海岸校区B座学生宿舍架空层,规划学生活动与自习区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完善学生社区宣传栏和学生风采展示窗口等建设,做好突出典型、优秀学生事迹挖掘报道工作,打造学生社区宣传阵地。在宿舍楼栋内,设置党团活动室、导师工作室、舞蹈室、健身室、乒乓球活动室等功能用房。


项目以“五育并举”为指导原则,以价值引领、队伍入驻、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学业帮扶、竞赛指导等作为具体措施,完善育人空间与各功能板块,打造具有“可视化、显特色、富内涵、可持续”的社区项目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


03

明德书院空间功能规划与实施项目


该项目结合东海岸校区CD座学生宿舍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书院大厅、楼道、架空层等空间,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改造现代化多功能活动区、设计沉浸式互动宣传空间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书院功能空间和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书院环境育人功能,把书院建设成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智慧服务创新基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项目将围绕双院协同育人和“一站式”学生社区融合建设要求,突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文化定位,以培养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为理念,为宿生提供多元化参与书院环境建设的机会,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书写“明德至善、明理致用、明志致远、明心至美”的书院环境育人新答卷。


04

东海岸校区EG座书院多元育人基地建设项目


该项目以构建多元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阵地为目标,聚焦书院物理空间,着力打造集党建引领、思政教育、学术交流、文化传承、生活互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元育人基地,形成内涵丰富的社区一体化特色育人品牌。目前第一期建设计划完成书院挂牌、架空层空间展示、宣传栏制作、部分导师功能房布置


项目一方面充分利用“导师进书院”资源,探索构建“学业导师学习指导、成长导师社区互动、科创导师引领创新、家校导师协同培养、朋辈导师互助帮扶”的多元导师育人阵地。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云端空间书院线上平台建设,推进学生事务数字化改革,进一步遵循育人规律、聚合育人资源、创新育人机制,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05

东海岸校区F座书院建设项目


该项目以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结合目前空间实际情况,做到辅导员全员下沉工作一线,实现育人“零距离”。同时在现有东海岸校区F座书院一、二楼空间打造文化廊、思维墙、学生优秀作品展示区等,实现党建领航、师生共促、因地制宜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待确定好书院名称后,将开展书院LOGO及院训设计征集活动,逐步打造新书院可视化育人空间,把对学生的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有机融入书院建设中


项目依托双院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动思政教师进驻书院合力育人、网络思政覆盖书院创新育人、实践性思政助力书院延伸育人,“三位一体”系统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提升思政育人成效。


 — END — 


文字:各相关书院(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