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风采 | 敬一书院:五育并举,打造“五色”社区

发布时间:2022-12-03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使命

敬一书院依托双院协同育人优势

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求

五育并举

深化书院内涵式建设

打造“五色社区”

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图片

蓝佳淇 / 摄


多方力量入驻强引领,打造“红色”社区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德之不修,其才必曲。敬一书院一直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放在首位。落实校领导联系书院制度,设立“院领导接待日”,践行“一线规则”,常态化深入社区,通过走访宿舍、座谈调研等形式,畅通学生反馈渠道,及时释疑解惑。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书记等思政力量进驻社区,走进学生中间开展特色团日、主题班会、主题党日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导师进驻社区,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引领宿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通过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至书院社区、不断推动教育力量在社区优化,形成思想引领合力,提升育人实效性和柔和力。


图片

敬一书院联系校领导刘文华副校长和辅导员座谈


图片

敬一书院副院长姚熠走访学生宿舍


图片

辅导员方月婷在书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


图片

导师成海鹰教授在书院开展“人工智能时代的劳动与享受”专题讲座



协同育人促创新,打造“蓝色”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敬一书院围绕新工科建设目标和深化双院协同育人改革要求,举办科技创新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和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三大品牌活动,在社区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执行校长王泉院士做客首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围绕“科学漫谈”主题,和师生探讨工程科学研究和学科竞赛中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来源与培养。在科技创新节期间,书院举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等专题竞赛,四届科技创新节累计405支队伍参赛,2800余人次在各项赛事中比技能、比合作、比心态,以赛促学增内力。


图片

王泉院士做客敬一书院首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


图片

敬一书院“伊顿杯”科技创新节开幕式


图片

敬一书院科技创新节之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图片

敬一书院导师聘任仪式


书院聘任30位老师担任校内导师,3位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的资深专家担任校外导师,通过专题讲座、项目打磨、模拟答辩指导等形式,完善比赛项目,提升参赛水平。书院宿生王振奋等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周炜业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姜永赫等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提名……在导师们的倾囊相授之下,努力奋斗、团结互助的宿生们已收获累累硕果。同时,敬一书院孵化支持无碳小车俱乐部、疾风算法协会等7个科技创新社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按下科技创新“快捷键”,打造“蓝色”社区。


图片

书院宿生王振奋等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图片

书院宿生周炜业等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图片

书院宿生姜永赫、周欢等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提名


户外拓展塑身心,打造“绿色”社区



体育具有“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在人才培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书院以“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享受乐趣”为目标,举办体育文化节,通过卓越杯篮球赛、足球赛等体育赛事,培养宿生的竞争精神和团结协作能力;举办海洋划艇体验营、百舸争流体验赛和悦跑活动,激发宿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培养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举办南澳徒步拓展活动,把体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让学生走近自然,践行环保理念,感受体育精神,在徒步过程中挑战自我、认识自我,超越自我,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执行力和领导力。


图片

敬一书院百舸争流体验赛之皮划艇体验


图片

敬一书院2022年南澳徒步拓展活动


图片

敬一书院2022年南澳徒步拓展活动


以文化人提素养,打造“橙色”社区



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书院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健全面向人人的美育育人机制。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培养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的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等核心素养。


书院通过举办“建筑摄影工作坊”,深入探讨摄影与建筑的关系,让学生感受空间,捕捉光影,根据自己的理解用镜头发现建筑之美、生活之美,提升素描、速写、手绘表达能力。举办红色精神建筑手绘展览,挖掘红色建筑革命旧址中的党史故事,激发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中秋节、冬至日等特殊时节,开展猜灯谜、投壶、DIY团扇、包饺子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书院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艺术审美体验。打造“和声合唱营”“主持人大赛”“十大歌手”等文化品牌。


图片

敬一书院建筑摄影工作坊


图片

敬一书院“迎冬至暖人心”活动


图片

敬一书院啦啦队


知行合一展作为,打造“金色”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劳动教育既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成长成才中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引领。书院开设“人工智能进小学”“慢病人群科学运动”服务性劳动教育课程,丰富课程教学内容,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公共服务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弘扬奉献精神。注重加强日常生活劳动实践,通过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模型制作大赛等形式丰富学生劳动体验,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推进校园劳动文化建设,举办“匠人匠心”人物专访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


图片

《智创未来——人工智能进小学》服务性劳动教育课程


图片

“健康中国”慢病人群运动方案




供稿:敬一书院

排版:蓝佳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