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风采 | 修远书院:构筑安全防线,打造平安社区

发布时间:2022-11-1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进双院协同育人改革提升新时代高校服务学生社区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修远书院在行动
下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修远书院如何凝聚多方力量助力书院建设打造规范有序、平安和谐的学生社区
修远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据学校双院协同育人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医学院主阵地作用增强学生专业认知,发挥书院主渠道作用完善协同机制,提升育人实效,推进应急工作制度化、社区安全检查工作规范化、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营造良好的社区安全氛围;建立应急管理制度及社区管理制度,打造师生巡查队伍,让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共同参与到平安社区的建设中;通过多种载体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树立安全理念,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多渠道、多形式维护保障学生社区安全和校园稳定,共建平安社区。


图片


构建日常管理制度矩阵打造安全和谐社区环境


为打造安全和谐、文明卫生的社区环境,修远书院构建日常管理制度矩阵,辅导员进驻社区,深入学生宿舍,对社区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书院与各管理部门积极配合,组织学生定期参与社区巡查工作,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优化宿舍安全管理。
书院与物业保持常态化紧密沟通,为宿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辅导员定期到宿舍公共区域开展巡查,及时上报、处理巡查发现问题。书院实施导生双周走访制度,充分发挥导生参与社区管理的主动性,帮助辅导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书院不定期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和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营造健康卫生、和谐友爱的宿舍氛围;重大节假日和寒暑假前,组织物业管理人员、书院导生等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纪律检查,确保安全稳定。


图片


建立应急管理制度第一时间防范化解社区风险


为更好地应对紧急突发情况,修远书院对所有楼栋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楼层指导老师(辅导员)-楼层长-导生-宿舍长四级管理制度。加强辅导员培训,提升辅导员应急处突能力,严格辅执行辅导员7*24小时常态化值班制度,确保社区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书院设置了应急指挥室,配备临时观察室,规划疏散通道;结合宿生医学专业特点,师生协同多次开展疫情防控桌面演练及现场演练,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共同构筑严密的安全防线。


图片


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书院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等安全法治教育,帮助学生提升安全意识。每学期定期开展至少一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其中理论部分采取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安全常识入脑入心;充分利用书院宣传栏等场所,开展安全教育和卫生健康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利用环境育人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树立安全健康理念;每学年开展1-2次安全专项检查,辅导员和导生积极到宿舍向同学们介绍防诈骗、防传销、消防安全、国家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一站式”学生社区安全文明建设,修远书院立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医学特色,以学生为中心,以安全宣传教育为抓手,推动宿舍巡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立完善日常管理与应急管理制度,理论学习与演练实践相结合,将安全意识深深植入学生心中,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筑牢安全防线,积极推动双院协同育人机制的融合与实践,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供稿:修远书院

排版:曾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