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科工作职责

  

1. 根据国家、省有关学生管理要求,做好学校本科生管理工作。

2. 根据上级有关学生管理的文件、方针、政策和学校要求,制定和完善学生管理的各类规章制度,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学生管理工作。

3. 组织实施学生行为教育管理工作,调查核实学生违纪事实,处理、教育违纪学生,做好违纪和解除违纪等案卷管理工作。

4. 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开展法制、安全、校纪校规等方面教育活动,制定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预防、处理影响学生安全稳定的各类突发事件,维护学校稳定。

5. 做好学校与学生的沟通工作,开展学生关怀关爱工作。

 

 

思想教育科工作职责

1. 根据上级有关学生教育的方针、政策和要求,制定和完善学生教育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学生思想教育活动。

2. 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理想信念和道德素养。

3. 调查、分析、研究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思想动态,组织、举办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研究、调研、研讨等。

4. 负责思政课题申报(大学生思政教育专项课题、辅导员专项课题等)、优秀论文、优秀案例等立项审查、推荐工作。

5. 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易班建设,统筹、指导各书院开展网络思想教育工作。

6. 负责处理学生申诉工作。做好学生申诉的申请、受理、复查和决定等具体工作,组织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和相关单位开展学生申诉复查以及办理由省厅受理的相关申诉事项。

7.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等工作。

8. 统筹、组织开展有关校风学风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制订、完善学风检查制度及定期开展学风检查,协助做好学校校风、学风建设工作。

9. 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各类学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评选、审定、推荐和表彰工作,做好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挖掘、塑造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