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送温暖——《户外急救》公益课程赴潮南区红场镇开展课程思政实践

发布时间:2020-11-20

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有着光荣的历史,土地革命时期中共东江特委机关曾驻扎于此,彭湃、徐向前、李富春、古大存、方方、邓发等先后在红场领导革命斗争,并开辟了大南山革命根据地。11月14日,《户外急救》课公益课程师生赴红场镇中学开展服务学习和社区调研,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和闽粤赣边区党代会旧址等革命遗址,重温革命历史。

在红场中学,公益课师生为初一年级两个班近90名学生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同学们精心策划的教学流程以国际标准的心肺复苏技术为基础,辅以生动的案例和条理清晰的课件,通过讲解和实践练习,帮助在场的初中生了解正确的拨打急救电话、心肺复苏、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方法和中暑、昏厥等常见急救场景的处置。据红场中学校长林茂发介绍,由于当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许多青壮年进城务工,老人和未成年人成为留守的主要人口,急需提升医疗保障条件,非常欢迎汕大的急救公益服务。

师生们紧接着来到红场镇大溪坝村大南山革命遗址参观,并特邀红场中学林校长讲解革命历史。在闽粤赣边区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红宫、红军阅兵台等遗址前,大家边听边看,追忆往昔峥嵘岁月:1930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委员邓发、南方局李富春等在此召开闽粤赣三省边区第一次党代表会议,贯彻党中央六届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对三省边界根据地等革命斗争进行部署,并宣布成立中共闽粤赣边区特别委员会。在大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师生整齐列队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随后,师生们又来到红场镇苏林社区开展调研,在红场镇综合文化站前搭设摊位,现场向村民讲解急救知识,提供血压测量服务,倡导健康生活习惯。调研小分队则走入街道的对住户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对胸外按压、中暑、烫伤等急救处置的了解程度,并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传。

经过一天的学习实践,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大南山根据地承载的革命精神。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龙俏蓉同学作为活动策划者之一深有感触:“要更多深入红场镇这样的革命老区,了解历史,传播急救知识。今后会更珍惜在校时光,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急救+红色,这是《户外急救》公益课程本学期课程思政的一次全新尝试,希望在提升社会急救普及率的同时,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等方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

文图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