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步都是心之所向——记2021潮州凤凰山户外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4

3月20日至21日,26名汕大师生在潮州凤凰山开展了两天一夜的户外拓展活动。本次活动由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主办,雪豹户外协会承办。学员通过参与户外拓展实践活动,训练户外教学技巧,磨炼战胜困难的毅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并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

清晨的阳光是宁静淡雅的,20日早7点,本部和过渡校区的学员集合检查完装备后,启程前往目的地。途中由领队分发名牌、介绍活动流程及提醒注意事项,随后教练组带领大家进行游戏“数字炸弹”提神。一路驶来,便已是欢声笑语,大概没有人能将融洽二字描绘得如此淋漓尽致。

上午8点半,学员们到达出发点,首先由实习教练进行了登山杖的使用教学示范,并由教练组补充和点评。随后学员分成四个小组,在教练员的带领下进行完热身运动,收拾行囊出发。烈日当空,刚上路就觉得燥热难当,领队考虑到学员的身体状况,带领大家循序渐进,每十五分钟会安排两分钟的休息补水。当登顶后看到风凤凰山美景时,一切辛苦都值了,随队的张淞凯老师在当晚的星空分享会时就说到:“像充满好奇的孩子一样去挑战未知,参与冒险,真是一件不错的事啊。”

学员们继续行进约四个小时后,到达了露营地凤凰山天池,各小组在教练员的带领下进行教学活动:露营的区域规划、帐篷搭建、户外烹饪等。户外烹饪的过程给许多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秦力丹说:“能在山上吃到热腾腾、香喷喷,由大家合作煮的晚饭真的太开心啦。”

做好户外环保是户外爱好者的必修课,晚餐后学员开始清理营地。固体垃圾会收集在垃圾袋,如行进过程中的垃圾、上山烹饪的食物,液体垃圾会灌入空瓶,所有垃圾都会带下山妥善处理。

星空分享会在晚饭之后开始,学员们先进行了团建游戏“穿越火线”,每组派出一个成员蒙上眼睛,跨过一根根用防风绳做出的障碍,这是一个考验团队默契的项目。随后进入学员感言环节,王加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一路上被很多互帮互助的情景所感动,队友们会很热心的帮助我提醒我,在途中我也学习到了许多的知识。”教练员梁乐裕说:“这次拓展让我感受到拓展活动中勇于挑战和团队协作精神的传承,当我还是大一新生的时候,师兄师姐带我们在户外体验中成长,现在我也继续带着师弟师妹走进户外,传播体育精神。”分享会结束,已经是新的一天了。伴着虫鸣和呼呼风声,大家在帐篷里和小伙伴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夜晚。

清晨,学员们接班前往观日台,等待在朦胧的雾色中逐渐现身的朝阳,7点过后,各小组陆续开始准备早餐收拾帐篷,相比昨天的懵懵懂懂,学员们在整理装备和清理营地时渐渐熟练起来。接下来是“七手八脚”的小游戏环节,成员们大展身手,发挥聪明才智,互相扶持,体现了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欢笑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游戏热身之后,队伍准时启程下山,由于坡度更大,与上山的路相较而言膝盖磨损,对登山技巧和体能的挑战更大,但一路上,成员间都互相扶持,偶尔眺望远山,闻着沿路的茶香,体味沿途凤凰山的风土人情,大家也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本次活动使各位成员提升了自己的户外实践水平,积累了经验和知识,收获友情,收获快乐,更重要的是,让大家体验和探索了户外活动真正的意义。

文 20材料 秦力丹 19公共艺术 汤檬檬 图 19公共艺术 汤檬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