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第四期急救认证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31

为积极响应急救进校园相关政策,提升校园应急处置能力,学生处于12月5日举办第四期急救认证培训,19名学工系统老师和学生骨干参加了由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培训主任导师刘钦主讲的急救培训课程并通过考核。

美国心脏协会(AHA)是目前全球公众急救培训最标准化最具影响力的权威机构,负责修订和颁布国际急救标准指南,是国内医院体系的医护人员急救技能教学标准的唯一参照指南。由于其严谨的学术性背景特点,AHA课程教授内容、导师授课标准全球统一,学员认证数据可追溯,确保教授的内容符合最新的、科学的教学标准,证书获得全球140多个国家的认可。

在超过8小时的高强度的课程学习中,学员掌握了实施高质量心肺复苏和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方法,学习了外伤创口、中暑、失温、气道堵塞、急性过敏、动物咬伤、溺水、骨折、烧伤等急症如的应急处理方法,并通过了相关技能的考核。

“急救培训是一个很特别的场景。表面上,老师在传递一项技能给学生,但又不仅是一个单向传递的过程,这其中会产生很深远的影响,你不知道这场培训会影响多少个生命。”主讲导师刘钦分享了他对急救培训的理解。

近年来,学生处探索开展急救科普教育,提高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2018年起开设的《户外急救》课程是我校实践次数最多、受益面最广的课程之一,课程已经与14所汕头市中小学合作,开展急救宣传科普活动40余次。受益中小学生近4000人,已接受美国心脏协会急救认证培训的汕大师生近300人,他们都是普及急救知识的种子,是守护生命的安全员。

本学期户外急救团队先后赴长厦小学龙腾校区、长安小学、私立广厦学校、汕大附中、雷岭中学,汕大过渡校区开展急救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受益学生近500人,课程师资团队、授课形式、教具等不断提升,被评为2021年度校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校级教改项目。

学员评价说:“课程给我带来了快乐,因为我学会了急救知识,看到了掌握急救技能对自己和他人的重要作用,让我更加有勇气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快速冷静的应对,我将这种知识教给小朋友们,也让他们从小培养安全意识和助人为乐的社会责任感。”

急救教育将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员们利用所学的急救技能服务社会,培养积极的劳动价值观,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学生处今后还会持续改进提升,提高校园急救教育的覆盖率。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