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3

各位同学:

为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确保学生在疫情严峻形势下安全到校、安心学习,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现将返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返校申请时间

(一)申请时间:214日起

(二)返校时间:217日起

二、暂缓返校情况

(一)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风险降低至低风险后方可返校(中高风险地区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医改医管处发布信息为准)。

(二)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高风险地区(包括14天内累计报告本土个案超过10例但尚未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旅居史的学生暂缓返校。

(三)对于通报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通报的“有同时空交集”暴露史重点人群,“红码”和“黄码”人员暂缓返校。

(四)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如流感、肺结核病急性期等)的学生暂缓返校。

三、返校申请及审批程序

(一)申请流程

符合条件的学生自214日起可在微信“汕头大学服务号”中“学生返校申请”提交返校申请材料(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抵汕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个人粤康码和行程卡等)。

(二)审批流程

本科生返校审批流程:学院(过渡校区)审批→学生处汇总(医学院本科生由医学院汇总)→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教务处、保卫处、校医院备案。

研究生返校审批流程:学院审批→研究生院汇总(医学院研究生由医学院汇总)→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保卫处、校医院备案。

(三)其他事项

1.学生提交返校申请后,由所在学院(过渡校区)审批通过后于217日有序返校。未申请返校或申请未通过的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2.汕头市外返校学生须持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有省外旅居史或省内发生疫情地市旅居史的学生,来汕返汕落地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校医院与第三方核酸检测公司联系,将在校内设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具体时间地点由校医院另行通知);所有学生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聚集,不参加校内活动。

3.研究生提出返校申请时,需同时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导师汇报返校时间。

四、返校须知

(一)返校前准备事项

学生返校除了带齐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及个人生活学习物品外,有条件的学生,请准备好体温计或体温枪、免洗洗手液、足量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和个人餐具。返校之前,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健康打卡。从汕头市外返校的学生在返校前48小时内做核酸检测。

获准返校的学生,无禁忌症的,应提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如实在微信“汕头大学服务号”健康打卡相应栏目中更新疫苗接种情况。因故未接种疫苗的学生,应在校医院指导下,尽早在汕头市相应的社区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二)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合理选择交通工具。返校尽量选择直达的交通工具和行程,避免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停留和中转。尽量减少使用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学生,建议独自返校,并妥善保存公共交通工具票据,以便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返校学生的陪送家人及车辆一律不得入校;出租车、网约车一律不得入校。

2.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三)返校后注意事项

报到流程:获准返校的学生入校时必须经过测温、验码、查证,体温正常、健康码为“绿码”、返校二维码为“绿码”方可入校。如学生体温检测异常或发现黄码、红码,转由校医院按规定进行处置。

学生进入宿舍前需要测温、验码、核验身份、查验返校审批证明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省外旅居史或省内发生疫情地市旅居史的学生,来汕返汕落地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校内将设置核酸检测服务,详见第三点中第(三)2点)。

(四)日常健康管理

1.学生返校后要开展14天自我健康监测,落实每日健康申报制度,学生须每日按规定通过微信“汕头大学服务号”完成健康数据填报。

2.学生返校后须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离市”,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如确有必要外出,须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须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3.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相关症状时,应立即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去校医院或校外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报告辅导员老师。

4.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校园管理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违反相关规定者,学校将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五、国际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学生返校事宜请参照本通知执行。

以上返校事宜,请同学们仔细阅读,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安全、有序返校。如有疑问,可咨询辅导员老师。

 

学生处

研究生院

2022年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