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映照古道,走进大山深处———记雪豹户外协会梅州百里徒步

发布时间:2019-12-26
12月8日,雪豹户外协会组织23名汕大学生,参加了由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梅州百里徒步活动。此次长距离徒步活动旨在让更多的汕大学子走进自然,体验户外,增强对户外的理解,在艰苦的徒步过程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

徒步路线全程43公里,共穿越八条古驿道。全程设有5个签到补给点,签到须在限定时间,对参与者的体力提出了一定要求。同时也安排了接驳车,充分保障参与者的安全。

寒风扑面,我们稳步启程

清晨四点半,大家陆续起床。根据天气预报,当天的气温会低至5℃,因此大家都准备了充足的御寒衣物。五点半在指定地点集合完毕,大家乘车前往起点——白宫中学。下车后,大家马上感受到的是迎面吹来的冷风。寒冷,似乎是这次徒步给我们的第一个挑战。下车点距离徒步起点仍有1公里左右的距离,迎着风行进,忍不住手脚哆嗦。但看着身边如画的山川村落,远方渐渐升起的太阳,映着口中呼出的白气,户外活动的魅力就是如此,过程虽然会有些许艰苦,但更会让你有独特的收获。

我们一行人共分3个小组,每个小组根据自身的整体情况,制定出适宜的行进节奏。上午八点,各小组陆续出发。从起点到二签点,大致是13公里。一开始,大多途经村落,微弱阳光伴着寒风,扑到脸上甚至会有刺痛感,但也正是经历寒风,才让我们看到了晨曦中古老村落的独特容颜。后程进入到古道的行进,伴随着呼啸的风,山里的温度明显下降。同学们根据各自体力情况,分别选择慢跑或步行前进。


逐渐回暖, 我们信心倍增

到达二签点,太阳已渐渐高过头顶。大家领取补给稍作休息,之后继续出发。持续的徒步已经驱散了寒气,大家的身体也渐渐热了起来。二签点之后多为古道,山林地形多变,泥泞小径,狭窄竹林,碎石夹道等等,几乎是交替出现,行进难度有所提升,对成员们的体力是个考验,而且先前的行进已经消耗了部分体力,大家的行进速度有所减缓。

到达三签点时,总体行进路程已达19公里,由于行进速度安排不同,各个队伍到达签到点的时间也会有先后差别,但大致都是中午时分。天气已经很温和了,耀眼的阳光下,签到点人潮涌动。午饭后继续前进,行程过半时大家已经有些疲惫,接下来的路,依旧是行进在山林古道中。一路上的欢笑,成了舒缓疲惫的最佳调剂。 

风起日落,我们终点已至

到达四签点的时候,整个徒步行程只剩最后的13公里。为了抓紧时间,大家简单休整后,朝着终点做最后的冲刺。古驿道与盘山公路相结合,偶尔歇息,眺望远方万里无云,阳光映照着的层层梯田,和谐而美好。

同学们陆续到达终点,看着志愿者在自己的号码牌上盖上最后一个图标,接过徒步纪念品的时候,大家都感到了满满的收获感,回想起这一天的徒步,雪豹成员杨雨芊分享到:“天啊,真的是太累了吧!没想到40公里那么累。原来在这种极端状态下,真的会暴露人最真实的一面!太感谢同伴们了,一路鼓励我,夸我,带我跑起来。” 另一位雪豹成员符月保也感慨道:“不得不说,这次徒步比预料中要难很多!不过,很幸运,我们都坚持下来了!这种原本以为看不到终点最后却奇迹般到达的感觉,真的很奇妙!”

乘上大巴,我们踏上返程的旅途,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疲惫与感慨在每个人心中回味着,走过这百里,不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提升自我。我们热爱户外,我们用脚步丈量着土地,一直在前行。

 

                                                                                              2019汉语言文学 陈嘉民(书院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