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第七期户外拓展教练班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19-11-25
10月5日至27日,以“培养具有户外活动领导和服务能力的认证教练员”为目标的“领攀”户外拓展教练课程培训班在汕头大学举行。来自广州市领攀户外运动中心的两位资深教练,对选拔的25位同学进行了丰富的户外实践和户外领队培训。完成课程的学生教练于11月份协助淑德书院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并将在今后不断为学校户外教育活动服务。

本次户外拓展教练课程培训由汕头大学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主办、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承办。为弘扬体育精神,使更多师生认识、喜欢户外,雪豹户外协会成立七年多以来,已面向全校师生推出了百余场户外教育活动,帮助越来越多的汕大师生体验到户外活动的魅力并从中受益。

本期培训课程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开展,包含室内理论教学课程和两次户外实践课程。两次户外课程分别在汕头市桑浦山、潮州市万峰山开展。在课堂中,学生学习户外运动的基本知识和生存技能,掌握策划和开展户外活动的能力。在两次户外实践中,学生培养领队意识和团队精神领导能力,并对理论知识进行演练和运用。通过培训考核的师生将获得广州领攀“山鹰高校户外课程体系”领队证书。

作为最终考核的万峰山徒步露营,教练采用让学员自己规划物资、行程、路线、时间安排的形式,在保证学员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模拟学员自主领导、规划户外活动的环境,以此考察学员们的“实战能力”。

万峰山自然保护区是一片由绵延不绝的山脉的构成的天然风景区。一座座山峰高耸入云。漫步在云中,呼吸着湿润的空气,开阔的视野中涵盖自然的壮美。如诗如画的景色令学员们陶醉。即使身上负着重重的行装,学员们也不再觉得是负担。在露营点扎营完后,学员们纷纷征服了粤东第一高峰——凤鸟髻,在白茫茫的云烟中用照片记录下了富有成就感的一刻。

万峰山活动的第二日,两组学员规划了极具挑战性的路线,12小时几乎没有停歇的负重跋涉,无疑是对学员们身体素质和意志力的考验。翻越巨石阵、险过数不清的悬崖峭壁,在极其恶劣的荒野中不断开路,翻山越岭。即便如此,学员们还要避开无数树枝和荆棘,警惕脚下的滑沙和藤蔓,不断捡起被剐蹭掉落的装备。

学员们到达行程终点,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一个组的学员选择了一条用时较短的路线,较早到达了终点。此时,他们已经自发地为两组同学煲好了鲜香的鸡肉粥。领攀之旅以学员们在农家乐的狼吞虎咽画上了句点。在课程里行程的团队意识和领队精神,一直贯彻到了他们行程的终点。

通过本次课程,学生们不仅更深入地领略到户外运动项目的魅力,更在实践中掌握了户外活动的策划和领导能力。参与培训的2018级机电专业的陈鹏同学在活动总结中分享道:“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差距,认识朋友,认识领队,认识户外”。在结课仪式的分享会中,学生们依次分享了在活动中的收获和反思,一致感慨道,此次课程经历十分难忘,在课程期间受益良多。

 

                                                                  文图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18级广告学 梁道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