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青澳湾 人立桨板上——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举办“桨板体验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8

首届亚洲冲浪锦标赛将于本月底在南澳岛举办,这是冲浪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项目后首个在国内举办的高水平冲浪赛事。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联合正在备赛的汕头市水上运动协会,于11月2日在南澳岛青澳湾联合举办了“桨板体验工作坊”活动,为汕头大学师生提供难得的水上运动学习机会,同时也以实际行动展示汕大青年的热情,为迎接亚青会贡献力量。


桨板运动需要运动员站立在梭形冲浪板上,用单支划桨辅助进行冲浪,有助于提高人体平衡能力和四肢协调能力,调动全身肌肉群,锻炼整体力量。在进行桨板运动时受到的冲击力小,不易造成身体劳损,对参与者的身心均有减压效果。与海浪搏斗、随着海浪的起伏稳定自己的重心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挑战。参加体验活动的50名汕大师生在国家级教练员俞燕燕、郑晓臻等专业教练、队员的指导和安全保障下,首先进行了游泳能力测试,随后穿救生衣进行练习。18临床医学的雷文康同学表示:“自己和队友在练习中难免落水,但在平缓的沙滩上与海浪来一个亲密接触,实在是紧张的挑战中的一大乐趣。”


突破!碎波带。


桨板运动员为了深入到相对平缓稳定的海域练习,需要先通过近岸凶猛狂暴的碎波区,18级机电专业陈健辉同学表示“在突破碎波带时,像在和大海玩‘123,木头人’。在海浪来临时,需要膝盖弯曲,降低重心,同时划桨,趁着海浪的间隙前冲。”


“冲、冲、冲,趁现在没有浪”,“浪来啦,把膝盖弯曲!”,练习场地时常响起这样的呼喊声。还没摸清海浪脾气的新手们接连几次连人带板被冲回岸边,但他们仍不断尝试,一次一次勇敢地跃上桨板,破浪前行。


不断地尝试都只为了突破,汕大师生不惧挫折,总会迎来成功。 


突破!碎波带。


跪-蹲-立


一叶小舟般的桨板会随起伏不定的海面浮动。如何在桨板上站立是初学者的一大难题,教练向大家介绍了逐渐提高重心的“跪-蹲-立”三步法:首先在桨板上用跪姿体验波浪的起伏,逐渐熟悉了之后使用蹲姿,最后是站姿,这不仅考验核心肌群的稳定灵敏,还需要参与者对波浪的节律充分熟悉。在教练一对一的悉心指导和陪伴下,大家逐渐克服恐惧心理,掌握规律。


“多摔几次就会了”,18级临床医学蒋仁森说,他在反复尝试中,体会到安全落水的技巧。师生们逐渐从“跪”到“站”,动作难度有了“质的飞跃”,体验到乘风破浪的乐趣。


此次的活动体验,让参与活动的汕大师生们领悟了许多,不仅是桨板运动的技巧,更是勇于尝试的体育精神。教与学融洽结合,苦与乐相辅相成,相信汕大师生都度过了愉快充实的一天,期待汕头大学户外运动社团更多的精彩活动。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文 18级临床医学 雷文康 图 划艇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