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湖十二时辰,雪豹与你同行——记2019潮州归湖初级户外拓展项目

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19日至20日,19名汕大学生在潮州归湖开展了为期两天一夜的户外拓展活动。本次活动是雪豹户外协会举办的初级户外拓展项目,目的在于通过户外活动,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提高沟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巳时已至,吾等皆具;静候午时,启程出发。

19日上午,各小组已经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准备工作:自行购买各类食材,并对其进行处理与分装。准备过程中,雪豹教练员向参与者介绍行动粮,紧急备用粮等应具有怎样的特点;应怎样处理各类食材能更好地减少在户外产生的垃圾等。参与了准备工作的成员都表示,学习到了很多户外知识。

中午12:45,成员们陆续到达校训碑,检查完装备后有序上车,启程前往目的地。在途中,项目负责人徐晓冰、庄妍湲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活动的流程,并预计在一小时后到达出发点,开始徒步。但也许是上天安排给各位成员的一个挑战吧,大巴在途中出了故障。14:30全员到达修车点,但此地距离原定起点,潮州市归湖镇仙洋圩约4km。这时摆在团队面前的是两个选择:等待大巴处理故障后乘车前进;或者,直接徒步前行。成员们在权衡两者的优缺点后选择了后者。或许,正是因为我们对前路充满期待,因此,我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挑战重重,未时申时,我们只管前行;只愿酉时将至,我们不带悔意。

简单的准备运动后,3个小组在领队庄妍湲的引路下,有序向既定出发点前进。为充分照顾到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每15分钟,团队会进行2分钟的补水。途中,领队进行了登山杖的使用教学,为后面的徒步登山做好充足的准备。庄妍湲在当晚的星空分享会中分享了关于这段“多出来的4km”的感受:“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个正确的决定,这4km,或许没有登山那么有趣,有那么多美丽的风景,但这也给了我们有一个更好地磨砺自己的意志,感受沿途独特的风光机会。”在途中,成员陈越也分享到:“登山徒步,最好的,是在路上。”

17:30左右,团队到达既定出发点,稍作休整后,正式开始了登山徒步。“等到真正开始上山时,天已经快黑透了。”新成员李舒怡分享到:“四周只有虫鸣声跟登山杖扎进泥土的声音,前方的黑暗宛若会吞人的万丈深渊,畏惧油然而生。我不敢抬头,只是脚踏实地,认真地低头赶路。”这段约4km的山路,不很平坦,加之天色已黑,对许多成员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这次项目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头灯照亮的那一片夜路。”新成员吴淼冰感慨说:“我几乎忍受不了疲惫,只想放弃行走,然而没有人停下。持续不断的脚步声,让我感受到了大家的坚持,莫名给我一种继续走下去的力量。或许,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吧!”

戌时,在欢乐中学习;亥时,在星空下谈心。

约一个半小时后,全员到达露营地:北山水库,各小组在雪豹教练员的带领下进行教学活动:露营的区域规划,帐篷搭建,户外烹饪等。正如新成员李欣宜分享到:“吃上队友做的饭时会有浓浓的满足感。”户外烹饪的过程给许多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动向大家分享自己做的鸡肉的Pablo分享到:“ Cooking curry chicken, playing UNO, laughing with them, knowing them, doing my best to help as much as possible. Really, I don’t have words to explain how happy I am about being a member of this family.”

约10:30,结束晚饭后,大家摆好防潮垫,开始了星空分享会。回忆起分享会时,新成员梁乐裕说到:“面对着忽隐忽现的弯月,听到每个人说出心声时,我都会感同身受,真心感受到我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雪豹。是很累,但我却真正感受到了自己内心的平静。” 分享会结束,已经是新的一天了。伴着虫鸣和呼呼风声,大家在帐篷里和小伙伴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夜晚。

卯时的景色,很独特;辰时的团队,很难忘;巳时的我们,已踏上归途。

太阳尚未升起,一部分成员已经早早醒来,新成员李若娴分享到:“在朦胧的雾色中等待破晓,沐浴晨光,身披暖阳,又开始新的一天。”早起的一群人,有了别样的收获。7:00过后,各小组陆续开始早餐的煮食,并于9:00前,相继完成了收拾帐篷,清洗餐具,收集垃圾废水等任务。相比起昨天的懵懵懂懂,新成员们在整理装备时渐渐熟练起来。接下来,是约1小时的“七手八脚”的小游戏环节,成员们大展身手,发挥聪明才智,互相扶持,体现了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

10:00,队伍准时启程下山。为获得不同的登山感受,下山的路与上山的路相较而言挑战更大,但一路上,成员间都互相扶持,偶尔眺望远山,体味沿途风土人情,大家也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再次经历午时未时,却多了一份特别的记忆

团队于12:00到达既定乘车点:凤溪竹筏,拍照留念后,开始返程。在约1小时的车程中,大家齐声高歌,继续延续着那份独特的激情,感受着别样的团队活力。约13:30,全员到达汕大校训碑,正式结束为期两天一夜的潮州归湖户外拓展活动。

希望本次活动能使各位成员积累更多户外拓展的经验和知识,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更重要的是,体会户外活动的真正意义,正如成员何欣益所说:“回归最纯粹,最简单的快乐。”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文 19汉语言 陈嘉民 图 雪豹户外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