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进,攀登桑浦——记雪豹户外协会19级新生初级户外拓展

发布时间:2019-10-22

9月28日上午,雪豹户外协会在桑浦山展开对19级新生的初级户外拓展,本次桑浦山之行的队伍由48名新生与17名老生组成。这支65人的队伍在雪豹学生教练员的带领下,早上六时从汕大出发,沿经古龙泉岩、金刚岩、铁林圣境,最后于中午十二时回到汕大,历时6小时。

 

此次初级户外拓展也是雪豹的年度招新考核活动,以户外实践形式展开,首要的是为了考核参与者的团队意识、户外认知、野外生存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其次是为参与者提供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培养参与者对户外的整体认知。各位雪豹老生在随行过程中,会多角度地观察参与者是否具备成为雪豹成员的资质,如参与者在队伍中担任不同角色时是否能充分发挥该角色的职能,在团队建设时是否能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在团队意见出现分歧时是否能有效沟通调和,以及在户外行进过程中是否会充分考虑他人等。

 

队伍组建:要有集体意识

 

清晨五时二十分,天色还没亮,20名过渡校区的同学已于过渡校区大门处集合,在雪豹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走向本校区。早上六时,所有参与者准时抵达本校区校训碑。“守时”是雪豹极为看重的特质。

 

“团队就是集体,雪豹是一个团队,在团队中就应该要有集体意识。守时,是每一个小豹都得具备的,不能因个人而耽误了大部队的行程。”成员李若娴在感想中写出了雪豹想要传递给小豹的重要观念——团队意识以及时间观念。

 

队伍集合完毕后,雪豹领队首先向全体人员说明全程安排以及安全注意事项。安全意识是户外基本意识,在户外一定要把风险降到最低。紧接着,参与者通过LNT法则进行分组,且队伍内自行确认领队、导航、时间管理者以及收尾人员,共组成7支职能完备的队伍。队伍初步组建后,小队成员排成一纵队,以队伍为单位依次出发。

 

队伍行进:团队很神奇

 

行进过程中,成员们快速熟络起来,同时队员们经过讨论后确立下队名、口号及队歌。登山过程中,由于队员的体能不一,大家会相互扶持,相互照顾,绝不落下任何一名队员。每隔十五分钟,队伍中担任领队的成员会停下来询问每一位成员是否需要休息。只要有一位成员需要休息,整个团队便会停下来进行休整。

 

“团队很神奇,不同于一个人的无话可说,团队很活跃,也很让人放松。”成员邓杰分享道,“而且我摔倒了也能被扶住,人多了我的胆子也大,愿意挑战。并且轻松有效率,累了也能坚持。”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徒步,各个队伍在慈馨亭处进行大休息。同时,队伍展开团队建设,即以队伍为单位,在大家面前进行才艺展示。在准备才艺展示中,队伍成员们各抒己见,不断地有新想法产生。就在短短五分钟的时间内,成员们渐渐达成共识,不同想法最终融汇形成新的点子。每支队伍的表演都各具特色。外国友人Pablo所在的“wifiteam”小组一起准备了一首可爱的英文歌,“北斗七星”小组中的七颗星星动情演唱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可以感受到,经过团队建设后,每个队伍的凝聚力无形中得到了提升!

 

攀登金刚岩:挑战不可能!

 

团队建设后,各个队伍的体力和士气都得到了恢复及提升,于是按计划分组向着桑浦山的最高点——金刚岩发出挑战。金刚岩上陡峭的岩壁常常令许多经验较少的攀登者望而却步。然而,在队友的鼓励及帮助下,原本犹豫不前的成员开始尝试克服心中的恐惧,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完成了自己原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事”。

 

成员符月保先前攀登过几次桑浦山,却是第一次战胜恐惧,登上金刚岩。她分享道:“在队友的鼓励下,我迈出了第一步,并一鼓作气地登上了金刚岩。身边一个个成功攀爬的伙伴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动力,队友们每一步的指导更是给了我继续往上走的信心,最后站在金刚岩国旗下面的我也得到了自己内心的肯定。作为一只小雪豹,我相信往后的户外生活中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我也相信在一群队友的相互鼓励下,我可以无所畏惧地迎接这些挑战!

 

约中午十二时,队伍陆续抵达校训碑。全员到齐后,进行合照留念,也象征着此次雪豹户外协会三面考核——桑浦山之行圆满结束。随后,雪豹户外协会从中选拔37名较符合雪豹特质的参与者成为雪豹新成员。希望此次户外考核不仅能给参与者带来良好的户外体验以及美好的回忆,还能令参与者对户外及团队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并保持对户外的热爱。









 

                                                文 18应化陈越 图 雪豹户外协会(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