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行凤凰,探索未知”—— 汕大师生寒假香港中级户外拓展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9-03-11

1月23日晚,汕头大学的23名师生顺利完成了“逐行凤凰,探索未知” ——寒假香港中级户外拓展项目并安全返校。

本次徒步路线为香港经典徒步路线——凤凰径,途径西九龙→昂坪营地→凤凰山顶→南山营地→贝澳→万丈布营地→大澳→曹公潭,期间进行了“香港营地建设”和“大澳渔村”两个科考项目,并计划将此行的收获于春季学期初的分享会上,分享给广大师生。

逐行凤凰,挑战自我

1月19日,项目成员抵达香港西九龙,并在附近采购营地食材,下午前往昂坪营地,晚饭后举行了分享会。

 

第二天早上,成员们向此行海拔最高点——凤凰山顶进发了。背包沉重,山路崎岖,路途遥远,爬坡艰辛。学员严炜圣回忆道:“有生不如死的痛苦,也有行走路上同伴的关怀。有好几次很想直接从山坡上滚下去。“

 

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更将上下而求索。到达山顶一览众山小,港珠澳大桥尽收眼底的那一刻,山风拂去心中的尘土,享受片刻的宁静。长途跋涉终登顶的感觉,或许正是徒步登山的魅力所在。

 

俗话说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难,陡峭的山路让一些学员就算拄着登山仗都会脚抖。而一路上,泰雷家教练和阿兴教练常常在分叉路口“挖坑”,质疑学员们的方向和路线是错误的,考验学员特别是领队的判断力、坚定性和执行力,并从中锻炼学员们使用地图和指北针的能力。由于天气较热,补水较多,徒步最后一段路学员们所剩水不多,第一次体验过滤山泉水作为补给水。

 

夜幕笼罩大地,徒步了一整天的学员们终于抵达南山营地,疲惫与饥饿交织时分,吃上香喷喷的饭是最幸福的事儿。香港完善的营地建设,将南山营地规划成一个可容纳许多户外爱好者,又有洗手间与淋浴间的营地,冬日里徒步一天后洗冷水澡是既舒服又刺激的体验。

 

漫步海滩,洗涤心灵

第三天早上,教练组织学员在贝澳海滩举行分享会,让学员更多地去感受自然,思考人生。教练让学员们先独自漫步沙滩,思考自己最需要的五件东西是什么,以及拾取一件物品代表自己其中最需要的东西。要求学员们全程不与他人沟通,不玩手机,单纯地只与自己的内心对话。

分享会上,有的学员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生最初状态和踏入社会后的状态的思考,有的学员分享了对理想的渴望,有的学员分享了对家人的感激之情和孝敬长辈的愿望。聆听自己与他人于喧嚣之外内心深处的声音,更能明白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在这过程中有些学员感动落泪。

 

晚饭后,教练和老师们组织了一场篝火分享会,让学员们分享这两天当领队的感受并向领队表达感谢,同时传授户外领导力等知识。教练和老师们还分享了人生路上的所见所思所感,学员们都收益匪浅。户外拓展活动不仅是对体能与意志的考验,更是对综合能力的锻炼,对人生之旅的思考。

 

探访渔村,返璞归真

 

第四天早上,成员们下山前往大澳渔村,并在大澳渔村进行科考活动,用镜头记录历史与人文沉淀下的渔村,探访渔村的历史及保存完好的奥秘,采访居民对于郊野公园的看法,感受繁华城市与传统渔村和郊野公园并存,繁忙与秩序井然的香港。

凤凰涅槃,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让更多的汕大师生走进自然,体验户外,增强对户外的理解,培养一定的野外求生技能,提升户外领导素质和团队合作能力。在活动过程中注重培养户外安全意识,倡导LNT的户外环保法则,增强团队自我管理和团队间竞争共赢的能力。在确保每个成员安全的前提下,充分享受户外给人带来的挑战和喜悦,在艰苦的徒步过程和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提升自我。

 

此行成员学习了香港的户外管理、营地建设和民众的户外教育,力所能及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回汕头大学,并计划将此行的收获于春季学期初举办的分享会上,分享给广大师生。我们也希冀如凤凰涅槃,汕大的户外教育能够有更大建树。

 

(书院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