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超越自我——记划艇俱乐部2018年汕头内海湾长划项目

发布时间:2018-12-09

12月1日至2日,汕头大学划艇俱乐部开展汕头内海湾长划项目,综合检验队员体能、专项技术等训练成果,积累海上划行经验,培养团队精神。本次划行路线为濠江区海逸游艇码头—礐石大桥—海湾大桥—潮商码头,最终返回达濠海逸码头。

1日上午10点,在完成海事部门相关检查之后,热身完毕的划手们分为两队登上Hannah和Jasmine两艘海洋划艇,从广澳湾海逸码头启程,挑战25公里长划。每条海洋划艇上有5名划手,三人划桨,一人掌舵,另有一人待命轮换。划手们根据身体能状况轮换休息,海洋划艇始终保持前进。长划的前半  程沿濠江而上,虽然受到退潮的不利影响,划手们仍然奋力划出接近3节的时速。汕大划艇队一直关注和倡导汕头红树林保护,队员们沿途还考察和新发现了多处红树林。作为重要的海岸生态系统,红树林的增加反映出相关流域生态环境的转好。

中午1点左右,两艘划艇接近了本次长划的难点:礐石大桥航道。由于主航道交通繁忙,特别是万吨级的货船通过时的波浪会引起较高的碰撞风险,划艇队在项目筹备阶段就积极跟海事部门沟通,请他们协助保障通航安全,户外办公室指导老师也提前实地查看路线并制定详细方案。最终两艘划艇选择航道空档,在保障船的引导下,加速沿最短路线横穿航道,顺利通过礐石大桥。在蓝天白云和宏伟的礐石大桥下,队员们体验着乘风破浪的快意。

后半程的划行沿汕头港区一路向东,港区的繁忙景象和海滨路的美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岸边和广场轮渡船上的市民也纷纷向划艇挥手致意并喊话称赞和鼓励队员们。畅享划行乐趣的同时,保障船和划艇队员也时刻注意着繁忙的海面,与来往船只保持安全距离。下午三点半,Jasmine和Hannah先后抵达海湾大桥,船上队员拿出划艇俱乐部的会旗,一起高喊“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15级陈翎雁同学说:“经过这次长划,我越来越能体会到划艇队口号“Ordinary people can achieve the extraordinary”所代表的毅力、信心与勇气!”第一次参加长划的18级新生黄嘉敏同学表示:“平时在划船器训练中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实践中克服困难达成目标,感觉很自豪,这真的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感谢学校能提供这次机会。”

次日上午九点,第二批划手从潮商码头出发,沿相反航向经七个小时后抵达濠江海逸码头。

同样是第一次参加长划项目的赵景文同学表示:“全程划下来后非常有成就感!以后会加强训练,未来可期!”划艇俱乐部会长唐蕙的一条微信表达了大家的心声:“航海日志里记录的,只是划艇俱乐部的一个小脚印,会员们与教练团队将会一步一步地前进,俱乐部将会更好的发展。”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