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户外教育亮相中国户外教育与户外资源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1

11月16日至18日,中国登山协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主办的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户外教育与资源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汕头大学书院总院派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并作《汕头大学户外教育简介》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我国现状,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围绕我国户外教育与户外资源领域发展中现实性、关键性、挑战性的问题邀请国内高校和相关机构代表到会交流,为我国户外教育与户外资源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学院成立挂牌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在大会报告中指出:“高校教育属于系统教育,而户外运动有足够的内容进行系统教育,我国高校应尽快建立中国特色的户外运动教育体系,高校户外教育机构则应起到教育、科研、政策咨询(智库)的三大作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院长董范,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王华倬,加拿大外展训练学校董事Michael Richardson,台湾体育大学吴冠璋等专家学者也在现场介绍了当地的相关经验,为与会嘉宾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

 

在户外教育分论坛,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国际野外医学协会的专家学者就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和方法、风险管理等内容进行主题分享。汕头大学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陈益纯老师作《汕头大学户外教育简介》报告,分享了汕大户外教育的理念、做法和成果,特别是重视学生体育精神培养、建立高、中、初三级户外教育体系、积极拓展急救、环保、公益、科考内涵、注重学生社团培养、重视风险管理等内容,引起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目前,我国户外教育体系还未健全,户外运动教育的基本目标、内容、评价标准等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还有待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汕大户外教育工作者对相关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今后将与国内高校和相关机构继续沟通和交流,为我校户外教育的进一步提升贡献力量。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