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带上的芭蕾 ——记2014年汕头大学“走扁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01

      11月22日至23日,为期两天的“走扁带”交流活动顺利实施,此次活动由学生处主办,雪豹户外协会承办,活动邀请中国高空扁带第一人张亮以及全国花式扁带冠军卢锋华两位教练为近百位师生进行扁带表演,并分享他们的“扁带人生”。此外,还为21名师生开展了扁带培训工作坊。

 

      跳跃、俯冲、转身、前空翻……卢锋华教练以一系列精彩的高难度动作吸引了师生的目光。“太牛了!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吴同学不禁感叹。但这对全国花式扁带冠军卢锋华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大饱眼福后,张亮教练开始了教学,尤其对架设扁带进行了强调。“因为走扁带这活动还没普及,很多人看到,会觉得对树有伤害,所以我们在架设扁带时要套上树垫,并且按要求来选取树木,避免破坏树木。”张亮教练慎重地对着各位学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学员们也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几个人一个小组,拿着扁带细心地选取树木、缠绕、调整高度和方向、收紧扁带。按教练所教的步骤,一步一步地把扁带架起来。

 

      看着教练表演,觉得很简单,但学起来并不容易。“我的脚一直在抖,我好怕,我不敢踏上去。”胆子不够大的刘同学一直僵持在原地,最终教练和其他学员的鼓励下,她勇敢地站上了那只有5cm宽的扁带上。让学员克服恐惧、屡败屡试,再收获挑战自我的喜悦,这是举办“走扁带”交流活动意义之一。雪豹户外协会周浩贤同学是这个活动的主要负责人,据他介绍,一开始想举办这个活动只是因为好玩和酷。但深入了解后,才懂得走扁带不但可以很好地锻炼我们的平衡能力和核心力量,而且存在一定的教育意义。就像学员黄同学所分享的那样:“第一次站上去就觉得刺激,抖得刺激,摔得也刺激,但就是不信自己玩不来这东西。不断尝试不断摔,最后至少能上去走几步,我就喜欢这种不服来战的感觉。”

 

      “啊,走不了啊,一走就掉下来。”教练听到学员们的感慨后,就亲自示范如何在扁带上控平衡。腰挺直、身体保持一条直线、稍屈膝降低重心、利用双手调节平衡……一切看起来那么简单自然,但初学者免不了要交点“学费”,吃点苦头。陈同学在不断失败中收获了一番感悟:“踩上扁带多少次,就掉下来多少次。但就是在一次次的坠落中,我慢慢体会到了走扁带的技巧,就是心静,身稳。人生也如同走扁带,从不适到熟练,总有个艰涩的过程。不过最重要的,就是像教练一样,保持对扁带的热忱,才不至于被过多的杂念左右。”

 

      看到同学们的热情与坚持,张亮教练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最享受的,莫过于自己走在扁带上面的感觉。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更享受的是扁带给大家带来的快乐。此次汕头大学之行让我个人和团队成员都感受到了扁带带给别人的快乐。看到大家踊跃参与,积极尝试,认真学习,也让我想起了当初玩扁带的情景。希望大家能坚持下去,并把扁带运动的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两天的活动只是一个窗口,带领师生们认识扁带这项户外运动,希望能有更多的师生通过扁带上的芭蕾,建立勇于挑战的人生态度。

 

 

13公管 吴采倩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