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豹走•越动你的极限--汕头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山地越野跑比赛

发布时间:2014-12-31

      12月27日上午,由汕头大学学生处主办、雪豹户外协会承办的汕头大学第一届山地越野跑比赛圆满结束。

 

      该项目于12月初正式立项,一经推出便在全校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和支持。本次活动共设有三个组别,分别为个人极限跑组、团队定向越野组以及休闲徒步组,共有177位师生报名参赛。

 

      定向的越野跑是一种长距离的间歇式赛跑,这种在野外清新环境中的奔跑,可以使肌肉的紧张与放松,身体的负荷与精神的专注不断地交替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参加者的全身,特别是呼吸与心血管系统都将得到较大的锻炼。这是雪豹户外协会第一次承办山地越野跑比赛,旨在延伸已有的户外拓展项目,更好地实现为广大汕大师生提供户外体验机会的目标,推广户外安全、环保、团队的理念,推动校园内户外运动的发展。在整个活动准备和进行的过程中,贯彻了安全、环保、团队的理念,也不断地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尽管天公不作美,早上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桑浦山上云气较重,大部分选手依然坚持来到比赛现场参加比赛。在开幕式上,学生处陈益纯老师希望更多的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到大自然里去感觉户外的乐趣,去认识全新的自我。上午九点十分,第一批出发的个人极限赛选手冲出起跑线;随后,团队组在完成指北针学习之后分批出发;大约九点半,由雪豹教练团成员带领休闲组上山。

 

      距离个人组出发58分钟之后,个人极限跑第一名201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邓宗奎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尽管雨打湿了全身,他还是充满了力量奋力冲向终点。赛后,他表示对于夺得第一名感到有点意料之外,“签到时看到另两名实力派选手,觉得自己顶多拿第三了”;而山上的环境对选手水平的正常发挥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上到水库上面的山上,路窄、草多、下了雨路很滑……跑了一段水草路后,裤子鞋子全湿了……总共迷路三次,不过都靠着自己突围出来了”;不过,他也提到了助他一臂之力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从出发前温馨地派发雨衣,存放衣物,到上山补给点及时提供运动饮料补充能量,再到最后冲刺阶段的指引和加油,都为他超越自我,越动极限提供了保证。此外,其他的选手也在比赛结束后十分兴奋地讨论着赛道和自己的比赛过程,纷纷表示“希望明年还能有越野跑赛!”。完成比赛的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李树升同学感慨道“虽然没有拿到任何奖品,但还是很开心。寒风中披上雨衣,大家都是风中的一匹狼……更加难得的是,我几乎是和我身后医学院的一位同学一起完成了比赛,累了痛了还能聊几句互相鼓励对方。项目组和工作人员也好贴心的给我们准备红糖姜茶,真的很感谢。”

 

      而同样作为第一名的团队组冠军,“一不小心”就跑了NO.1。他们认为这要感谢雪豹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更重要的是团队内部的组员。大家分工明确,加上每个人都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分内事,彼此互相鼓励。队员201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潘炜健同学感触颇深:“早上的毛毛雨,营造了野外的氛围,让我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清新与宁静,像是老朋友又见面了一样。还有我们的队员好给力,一路上满满都是乐趣。”在很多团队中,尽管随机分配的队友之间还不熟悉,但在户外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会缩小。大家选择信任队友,一起走完全程,即使没有拿到名次,想必一路的经历和收获到的友谊也是令人难忘的。

 

     在看见自己将近一个月的策划准备、期间反复地上山踩点、开会工作到凌晨……到把想法付诸实践,最后成功举办并受到好评之后,默默辛苦奉献的工作人员脸上都是满足的笑意,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和感激。项目组黄同学在赛后写道:“从项目开始到最终完成,期间有很多各种的突发事件。虽然令我们焦头烂额,但都凭借以往积累的经验和全部人的智慧与努力处理好了。同时很感激项目组所有成员和整个过程中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当然还有所有报名参加我们活动的师生。”而在山上补给点的工作人员周同学说:“看到大家在恶劣的天气情况下很艰难地跑步前行,只是在旁边喊加油都会有莫名的成就感……看到团队组需要蒙眼完成‘你是我的眼’这一段路时,真的非常地担心他们,不过在成功通过挑战之后也会发自内心地为他们感到开心。”

 

      雪豹户外协会表示,举办此类活动确实能使师生受益,也能促进校园内户外活动的发展。在策划和实施本次活动时,协会内部存在许多有待改进之处。协会将借此为契机,积累经验,举办更好的户外活动,帮助雪豹户外协会更好地发展,走向成熟,推动汕头大学户外教育理念的传播。

                                                                

 

文14中文 吴珂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