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队员走进广二师龙湖附中分享南极见闻

发布时间:2014-10-01

      9月23日下午,南极科考队员王小亮、胡凯文以及户外拓展办公室黄仕娜老师一行三人来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龙湖附属中学分享南极见闻。该活动为由汕头市科学技术协会与汕头大学联合举办的“2014 极地学府—南极科考”科普讲堂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吸引了广二师龙湖附中、翠英中学以及景泰小学共400多名学生参加,并由广东省儿童教育文化专委会副秘书长、汕头人民广播电台嘉宾主持人李军老师主持。

 

      讲座一开始,队员王小亮就把整个跨越大半个地球的行程在地图上依次标记出来,并在讲到14天航行,8次登陆的时候,向同学们播放了南极行程的活动视频,精彩的镜头不时地引起同学们“哇”声惊叹,时而又兴奋地哈哈大笑,视频中的南极纯净的自然、以及与自由自在的动物都让同学们感到印象深刻。视频分享过后,队员王小亮又以“最严格的环保措施”为切入点,介绍了南极极端环境下的环保措施,其中包括了登录时装备的清洗,船只、登陆人数的限制,以及生活废物、食物残渣等的处理方法,并不断强调保护环境的迫切性与必要性。之后,又介绍了上世纪初时的科考站以及科考人员的科考、生活状况,并与现代科考站作对比,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人类在南极的科考历史。

 

      之后,队员胡凯文则向同学们分享了由艺术摄影小组完成的“极地莲花”作品,并介绍了该作品的创作目的等等。之后,又以“最深刻的南极回忆”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科考队员们在南极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过德雷克海峡晕船时强烈的呕吐感,看到贼鸥捕食企鹅时的无助与无奈,以及跳水、露营对身心的极大挑战,最终队员们都克服了重重心理障碍,成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与挑战。在科考探险的同时,队员们仍不忘记交流、介绍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书法表演、笛子演奏、潮汕功夫茶、扇子舞,听到这里,场下的同学们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据悉,十月份南极科考队员还将走进多所中小学分享南极学习经历,让尽可能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南极科考队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