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学生入围首届“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决赛并获奖

发布时间:2018-11-02

10月23日至26日,首届“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决赛在广州隆重开启,该大赛由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指导,南方新闻网、南方+、台湾联合报系共同举办,旨在促进台湾与大陆青年的交流与学习。

 

本次大赛反响热烈,受到全球青年的欢迎。据统计,初赛征集结束,台湾赛区共收到涵盖44所大学、大专院校上百位新锐创作者的206件参赛作品,广东赛区共收到来自广东近30所高校和社会各界青年的224件参赛作品。经初选,最终选出五支广东赛区队伍以及五支台湾赛区队伍进行同台PK,我校户外拓展办公室选派的15级广电专业的林佩彬、陆秋燕、袁嘉勇等三位同学的作品《改变——汕头大学四女生走出舒适圈破世界纪录》在广东赛区名列第三,获得决赛入选资格,该片讲述了我校四女生组成的“功夫茶茶”划艇队横渡大西洋勇破四项世界纪录的艰难与险阻,这份努力打动了评委的心。广东赛区其他晋级作品,则有致敬青春的创意视频《Don’t stop me now》,也有反映当代大学生精神状态的《我唔系咸鱼》;以及反映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被剪的时光》。台湾赛区的晋级队伍则有:“Tainan-Our Home台南:我们的家”“那激励我前行的梦想”“听见花莲最美的风景”“mrtboy”“沙仑净滩 Beach Cleansing”。

 

“入选,才是比赛的开始”,决赛以48小时极限创作的模式,于10月23日晚的开幕式抽取各组选题(含“创新”、“融合”、“青春”、“传承”、“便捷”五个主题)后,全部素材要在48小时内完成拍摄、以及剪辑工作,以成片进行决赛的PK,最终公布前三名。我校三位同学作为参赛团队中为数不多的高校在校生,与专门从事视频短片制作的创业青年等同台竞技,通过团队协作,发挥专业特长与创意,顺利完成以“便捷”为主题,名为《便捷魔法》的作品,最终虽无缘前三,但获大赛优秀奖,广受评委认可。

 

队长林佩彬赛后分享到,“这两三天过得像一个星期那么长,因为过得很充实,和队友产生矛盾、进行磨合、被其他选手的专业装备吓一跳、与这座不熟悉的城市打交道等等,所有的一切都让她感觉焕然一新,体验着象牙塔外的残酷世界。”队员陆秋燕、袁嘉勇也表示,“这种比赛、这种类型的短片,我们都是第一次去做,走出大学的象牙塔,直接面对社会,我们都觉得这次比赛也是我们毕业前的重要的一课。”

 

据广东赛区主办方代表,南方新闻网副总编辑柳剑能介绍,本次大赛亮点纷呈,反响热烈。大赛不但给青年们提供了一个用影像讲好青春故事、美好生活故事和文艺创新的渠道,更通过赛事为广大青年打造了一个创意碰撞、思想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良好平台。

 

校团委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大赛,让更多的两岸青年认识汕大,了解汕大的育人特色,并且以学生参赛作品为载体,让更多人了解汕大“功夫茶茶”大西洋划艇队四女生的事迹,了解汕大人如何用青春和热血向世界展示中国年轻一代的信念和坚持,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力量的无限可能!

 

图文|校团委、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责编|曾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