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登山协会优秀户外教练李伟莅校分享珠峰攀登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26

北京时间2018年5月16日10点27分,经过了60天的攀登,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指导教练李伟(泰雷家)成功登顶了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他的“珠峰梦”。四个月后,9月20日晚,李伟教练珠峰攀登故事分享讲座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演讲厅举行。讲座上,李伟教练与现场近百名师生分享了他在攀登珠穆朗玛峰过程中的故事、感悟以及对汕大育人目标的思考。

 

讲座伊始,李伟向大家介绍了珠穆朗玛峰的特点及珠峰南北坡攀登路线、探索历史、登顶证书的区别,开始分享他的攀登故事。

 

2018年4月,李伟从珠峰南坡的尼泊尔出发,登顶途径三个困难点,分别是:被称为“恐怖冰川”的昆布冰川;坡度达45°至65°的洛子壁冰壁;海拔高达8500米的“阳台地带”。当攀登至达希拉里台阶时,他甚至想过放弃,因不忍心堵住唯一的攀登通道,退让一边进行自我调整。最终在向导的鼓励和自己的信念支撑下坚持下来,最后成功登顶。

 

谈及感悟,李伟说自己在攀登全程中都感到紧张害怕,甚至中途想过放弃。一方面,攀爬珠峰的风险性高,落石、冰崩等自然灾害措不及防。另一方面,人体对环境的不适应导致攀登的过程困难重重。

 

李伟在分享会上说,“在氧气不足的环境下,人的智商就和孩子的一样。”攀登途中,他曾四次受触动而痛哭。首先是登山时看见登山遇难者纪念碑上曾经的队友,叹息生命的逝去,也在心里给自己敲响一记警钟。第二次是首次到达8000米海拔新高度的喜极而泣。第三次是因压力、疲惫想要放弃,在即将登顶时的痛哭。最后一次是成功登顶后的喜悦激动,“终于解脱了”这是他成功登顶,顺利撤下后说的第一句话。

 

讲座上,李伟指出,珠峰攀登首先要有清晰的理想和目标;第二,“在高海拔地区,身体的任何小毛病都会被无限放大。”因此还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并要为此制定科学、长期的训练计划。三是要有一套合格的登山装备;四是要选择靠谱的向导和服务公司;第五,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想要攀登珠峰,资金物资必须准备充足;第六,要学会向尸体致敬,并以此为路标继续向前,敬畏生命与自然,还要克服对家人朋友的思念;最后,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专注,面对饿渴累困的持续骚扰,也不能丧失意志力。

 

随后,李伟结合自己的攀登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汕头大学“有志、有识、有恒、有为”育人目标的一些思考。他欣赏汕大教育的勇敢、创新。他说,汕大户外教育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敢于让学生去冒险,敢于让学生去挑战,敢于让学生在大自然中去“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李伟从事户外运动和户外教育工作至今已有18年,他的珠峰梦从2005年开始。他认为,有目标,有规划,才能避免“忙、茫、盲”。李伟教练以他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树立一个远大目标,用大学四年甚至十年如一日地为之奋斗。他认为,人生最大的冒险就是不去冒险,认知的边界决定了事业的边界。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掌握文凭背后的本领,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学习结合实践,走出舒适区,敢于挑战自己。“伟大者不在于领导别人,而在于自我管理。”这是李伟教练对“有恒”的思考。在成功登顶珠峰之前,他曾攀登过十余座海拔5000~8000米的雪山,有长期、自律的锻炼计划和学习、实践。有如此强大的恒心、毅力的支撑,他才能在52岁之年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
   

 

李伟说,登上珠峰不是为了让世界看见你,而是让你看见世界。每个人都有一座想要攀登的山峰,无论是人生,事业,还是慈善。他鼓励同学们,要敢于面对新时代带来的、存在的问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社会、人民服务,为我们这一代、以及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当同学询问李教练是如何坚持梦想,并且不违背初心时,他答道:“我没有想太多,只是单纯地为了这个已经确立的梦想一步步往前走,不停暗示自己,也是对人生、职业有个交代。也是因为喜欢做,才会一直有一颗想要去做的心。”

 

分享会的最后,李伟向大家展示曾与他一同登顶珠峰的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的旗帜并完成交接仪式。今年5月,汕大雪豹户外协会的蓝色队旗在珠峰山巅上飘扬,上面除了成功登峰的中国人的名字,还有雪豹同学们的名字。被问及带“雪豹”同行的原因时,李教练说:“从2012年雪豹成立至今,我们一起看着它长大,带着会旗登顶是我与同学们的约定。”

 

李伟坚持梦想,不违初心,最终成功登顶珠峰的故事也让前来听讲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来自思源书院17金融专业的邹致源同学在讲座结束后感慨道:“每个人都需要爬上一座高峰,或以步量之或以神行之,其实不过为了越过千山一睹巅峰,最终实现自身圆己初梦,但多少人或夭折或放弃或哀怨,又有多少人能如李伟老师一样不骄不躁以坚持静待时机到来?梦与现实要相等,缺了机会与实力,而机会与实力则需要坚持与努力。”

 

每个人都有等待攀登的山峰。李伟勉励广大学子要有明确的志向和坚强的意志,历练知识和智慧,做有志有识有恒有为之人,在勇敢探索中成就不平凡!
                        

文 陶邦惠 朱洁怡 图 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