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划艇俱乐部开设系列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8-04-28

生机勃勃的春天,正是训练的好时节,汕头大学划艇俱乐部不负大好春光,开展了各种训练活动,提升同学们的体能与意志。

4月13日,划艇俱乐部邀请汕头市体育运动学校赛艇队赵娥花教练到校举办划船器(测功仪)工作坊。赵教练不仅帮助队员规范了使用划船器的动作和多人配合的注意事项,而且教会队员训练后一系列的放松拉伸动作要领。

4月21日,划艇俱乐部邀请曾经参加汕头-香港海洋划艇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的梁家鹏同学指导新队员,从早六点的5公里晨跑开展,进行了一整天的体能和航海技能工作坊。家鹏同学讲解了整套热身动作以及划艇运动相关的肌肉激活动作,并指导队员五人一组联系划桨动作配合。家鹏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划艇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在大风大浪之下,如果不保持动作一致,那么划艇会在原地动弹不得。”队员们对于海洋划艇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划艇的时候注重自己节奏的同时也会去主动寻找和适应队友的节奏。

随后队员们又学习了航海知识,了解到查看海图与潮汐的方法,以及如何通过海图确定方位确定目的地和两点距离的知识。工作坊最后特别强调了航海安全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两船行驶的注意事项以及各种海上航行标志的意义。

下午,队员们到健身房进行核心力量训练。队员李伟分享了自己的训练体验:“对我们有着高期望的教练帮我们增加了动作的难度, 几十分钟的训练过程中,不时可以听到我们的咬牙坚持的喊叫声。在开始之前,我们都不相信能够把所有动作都做完三组,但最终,我们真的突破了自己,这就是进步,感谢师兄的倾囊相授。”此次工作坊是老队员对学校的感恩和回馈,更是参与划艇运动的新老队员间技能和意识的传承和交流。

4月22日,俱乐部又到濠江区广澳湾海逸码头,学习了皮划艇的技能。海逸船艇服务公司吴俊善教练为汕大划艇队成员们讲解皮划艇历史,皮艇分类标准,还有实用的航行指示标,航行线知识等,以及相关急救知识,理论培训的收获慢慢。

在实操教学中,教练讲解了如何团队合作上艇、如何操控划桨、如何下艇等技术,每个队员都的得到了泛舟濠江的机会,训练之余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平时训练驾着海洋划艇出海,这次在相同的海域,划着轻巧的皮划

艇,感觉离自己心爱的海洋更近了一步”,“我觉得划行中最有趣的,就是在海上看到其他的同伴向你划过来,希望下次可以来场友谊赛”。

划艇俱乐部还将继续开展各项训练,推动学校水上运动发展,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