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林海星雪——走进四姑娘山长坪沟”中级户外拓展项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4-09

4月1日晚,“林海星雪”中级户外拓展项目分享会在图书馆演讲厅举办,汕大师生齐聚,聆听项目团队在四姑娘山经历的故事。本次分享会由行程简介、纪录片播放、互动答疑、个人经历分享、当地科考展示等环节组成。

 

1月29日,项目团队23名成员前往四川阿坝州,进行一日的适应性徒步与三天两夜的四姑娘山长坪沟至毕棚沟的徒步穿越,并于2月5日安全返校。这短短几日,他们近距离感受了冬季四姑娘山的独特雪景,经受了户外登山的历练,体会到当地藏民的淳朴,也见识到高原反应的威力…… 他们有很多话想说,有很多故事想要分享。

 

在电子相册回顾环节之后,分享会开始。在场的项目团队成员身着黑白色的纪念衫,穿着舒适随意,在主持人李松林同学轻快语调的开场渲染下,现场进入轻松、愉快的气氛。

 

首先是此次项目组组长杨文锋为大家进行路线的简介,简单回顾了实施项目的全过程,然后是“林海星雪”项目纪录片的播放。契合本次分享会的轻松气氛,纪录片同样以轻快、诙谐的形式与观众一同回顾七天行程的精彩。

 

他们走在3700米的高原,翻越海拔4668米的垭口,忍受着隐隐不散的高原反应,挑战着自己的体能与意志的极限……路途中的艰险与挑战有时让他们迷茫,但这个行程依然充满着开心与欢乐。“半夜醒来去上厕所,抬头看了一下天,星星很多,月光有点亮,感触很深。很幸运,那一瞬间能一个人欣赏这么美的夜色。”队员王娇娇分享道。

 

路途中,队员们相互以高反调侃,戏谑着严重高反会出现的脑水肿和肺水肿,调笑说着队友因为高反而飘忽的行径状态。也会认真听从教练的话“多喝热水”,注意保温以防感冒,谨慎小心地行动,只为安全翻越垭口。“出现高反之后,我无奈加入了老年组,坐在角落里,喝了5、6个小时的热水吧。”队员罗肇鹏在个人分享中说道。

 

分享会上,项目成员向汕大师生讲述了自己在行程中的感想,分享了在路程中遇到的趣事、险事……到场观众也深受感染,纷纷举手提问,就雪山行程、户外重装徒步以及当地自然、人文方面提出各种疑问。项目成员以亲身经历解答,甚至现场比划解释,观众也乐在其中。

 

当然,在有趣的个人分享之外,还有项目成员为大家展示的科考成果。此次亲临高原雪山,进入藏族边境,在欣赏沿途美景风光的同时,队员们也能体会到当地的藏族人文与风情。与藏民朋友接触后,队员们也有自己的不同感受。

 

在分享会上,“科考六队”的队长严攀就给观众介绍他们在当地遇到的藏民朋友以及了解到的藏族的风俗与趣事。科考小组通过采访、记录的方式了解当地藏民的生活,并在回校之后通过上网查阅资料、翻阅书籍了解当地的独特历史,给观众展示了当地“古战场”的遗址风貌以及历史缘由。在徒步登山之余,他们对当地历史、人文有了较深的了解。

 

最后,项目成员一起在雪豹户外协会的会旗上签名,由项目专业教练李伟带去8848.84米的珠穆朗玛峰,在世界的最高峰,留下汕大雪豹的印记。

 

分享会结束,但汕大人对于户外的热情与渴望,仍在继续。正如主持人李松林所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我想这就是户外运动的魅力。”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文图  17中文 祁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