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师生学习急救技能弥补生活中的短板

发布时间:2017-11-01

10月27日至28日,汕头大学雪豹户外协会和划艇俱乐部的骨干成员及来自不同书院的老师们参加了一场由第一反应举办的急救培训。

第一反应,是全球唯一中美两国认证的社会企业,曾获全球社会创业家大赛中国总冠军、中国首届社会企业奖“互联网+”冠军、美国心脏协会首个中国拯救心脏英雄奖等多个国内国际奖项,更是商学院的经典案例,在北大、哈佛、康奈尔等的商学院都广为流传。目前,第一反应保障着国内的马拉松赛事救援系统,“AED地图”BAT全平台公益在北上广深逐渐全面覆盖,小程序实时数据更新,服务着百余家企业。

27日晚,第一反应的合伙人及急救讲师,更是汕头大学2013届艺术学院校友刘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急救的讲座分享。

讲座由户外拓展办公室主任陈益纯老师主持,他由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一场急救事件拉开了讲座的序幕。讲座中,刘钦校友分享了急救技能CPR中胸外按压的理念与方法,以及被异物卡喉后急救处理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解答了生活中遇到伤情时的所应该采取急救措施的疑问,同时还和师弟妹们分享了如何从一位户外爱好者成为户外急救创业者。

对一些“民间偏方”进行纠正以后,雪豹户外协会17级彭邦旋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学完急救培训,加强了我的一个认识,就是专业的东西就是那么有价值。看见电视上的急救要不就是人工呼吸要不就是超高难度穿喉插孔,感觉救人是一种高难度的技术活。学完急救培训之后,逐渐掌握了一些急救的方法,我有能力去救助别人了,那种自豪感那种能帮助到别人的愉悦感,我很享受。总之,我一定会用我学到的东西去帮助更多的人,一定。”

28日,25名师生参加了第一反应的美国心脏协会AHA“成人CPR+AED”认证培训课程与第一反应赛道生命支持课程,顺利通过考核获得了权威机构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CPR+AED证书和第一反应人赛道证书。雪豹户外协会17级叶梓望同学骄傲地说:“我不后悔放弃了其他事来参加第一反应急救培训,因为这样的一个培训是真的值!在学有所得时,保自身安全,尽一己之力,传播所学之识,必要时刻坚定出手相助!”

当天上午的培训是最基础的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AHA核心认证,学员们全都热情高涨,先是学习了系统的CPR急救方法,并多次进行假人实践练习。中午进行了简单的休息后,学员们又开始了下午的第一反应赛道生命支持课程,该课程主要讲授在马拉松及其他体育赛事中可能会遇到的伤情及处理方法。划艇俱乐部15级吴伟建同学对此深有感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午进行的赛道救援练习,模拟真正马拉松比赛中从发现患者到组织施救再到成功施救的过程。我们的六人小组在实施过程中真的有点手忙脚乱,而且最意外的是师兄又在我们演练过程中突然加了戏。当然,师兄的培训还是非常有趣细致,经过一天学习,也算是通过了考核,掌握了第一反应赛道救援相关知识,不负韶华啊。培训真的很棒,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培训。划艇队,点赞!”

培训结束后,参与过多次户外实践的雪豹户外协会16级梁志坚同学感慨道:“本次课程导师向我们展示了赛道急救,展示了他们在赛道急救的一些情景,这让我明白了学会急救,不仅仅是掌握了一项技能,同时也肩负了一些责任。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把学到的技能勇敢地施予有需要的人,也会尽全力把这些急救知识传播给他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急救,懂得急救。”

图文  16新闻 李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