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划艇队赴汕头市船艇基地进行赛艇训练

发布时间:2017-09-29

9月18日至24日,汕头大学划艇俱乐部趁着夏季小学期,先后派出了19名队员前往汕头市体育局船艇训练基地,在汕头市赛艇队赵娥花教练的指导下,开展为期6天的赛艇集训,极大地提高了队员的划船技术与团队合作意识。

18日清晨,在开往正大体育馆的一路上,队员们已经激动地讨论起了赛艇训练的内容。到达目的地后,赵娥花教练早已整齐摆好8台划船器迎接大家,“首先很欢迎各位来自汕头大学的同学来到汕头船艇基地训练,赛艇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希望大家能在这几天里争取学到赛艇的基础技术……”。赵教练的一番开场让各位队员对划赛艇的好奇和渴望又多了几分。

经过上午的划船器练习,教练认为大家已经具备上赛艇划的基础了,在一顿丰盛的运动员伙食与休息后,队员们迎来了赛艇下水的第一个步骤——抬艇。

抬艇需要队员一前一后,用肩膀扛起约12米长的双人双桨赛艇,一起把艇扛到码头放下水,十分考验队员的力量和默契程度。

“真的第一次上赛艇,艇身只有半米宽,超级紧张,桨一歪的话小船说翻就翻。”一名队员上岸后说道。第一天的水上赛艇练习,队员们印象最深的便是翻艇了,虽然都穿着救生衣以确保安全,但每位队员都经历从紧张到翻船再到克服自我的过程。在教练的指导下,大家逐渐学会了上艇,平桨和转腕等基础动作。

训练来到第二天,几个队员上艇后依然身体紧张导致翻船。这时,教练便想尽办法克服队员的心理障碍,“身体放松放平,哎哎右桨下压!!”“放开去划,大不了就翻船,你穿着救生衣怕啥?掉多几次,克服自己的恐惧”。

第一批队员经过三天的训练后,大部分能做到在赛艇上互相鼓励,掌握交替划行的技术,更有队员能配合默契,两人四桨一拉一推在水上飞驰。而第二批队员在第一批队员的基础上,不仅赛艇技术提升更快,而且更加喜欢赛艇这项运动。教练评价道:“你们大学生比我们的队员进步快很多,今天没有翻船,我很满意。” “为了庆祝没有翻船,我们几个决定一起跳水!”两名男队员开心道。

炎炎夏日,划艇俱乐部的队员依然在烈日与高温下努力地学习着,每当握住手中的船桨,都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通过这次赛艇培训,划艇俱乐部不仅增强了划艇队员们的凝聚力,也充分展示了汕大学子的坚强与自信。俱乐部继承于汕头香港海洋划艇队,希望能给汕大的同学们带来更多有趣的水上运动,只要有一颗热爱划艇的心,STURowingClub欢迎你。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汕头大学划艇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