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野外医学协会孙灵野做客汕大 分享励志户外历程

发布时间:2014-10-31

    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首位华人讲师孙灵野老师在以“我的户外历程——从玩户外到传播户外”为题的讲座中强调,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每个热衷于户外的人都应该对自己的户外行为负责。他认为,参与户外活动的人了解户外安全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他鼓励汕大学子在进行任何户外活动之前都应做出详细的规划。

 

    10月29日,孙灵野老师于E阶203课室为汕大学子开展了讲座《我的户外历程——从玩户外到传播户外》。讲座的前半部分,孙老师结合经典案例从科学、安全、环保三个方面介绍了安全户外知识。从科学的角度,应该事前做好相应风险评估。当谈及安全原则时,孙老师介绍了“三人同行”原则、“户外穿衣”原则以及STOP原则。

 

    在孙老师看来,户外运动与环保也是紧密联系的。他给同学们科普了垃圾的存在时间,幽默地说,塑料袋的降解需要1000年,如果今天你在山顶扔了一个塑料袋,可能你若干代的后人登上山顶还能看见你当年扔的垃圾。此外,他还讲述了伊凡捡垃圾的故事,伊凡是温州大学的一位外教,每周末定期去温州的大罗山捡垃圾,刚开始别人认为这个外国人是“疯”了,后来这个行为感动了当地人,甚至是吸引了游客也来加入捡垃圾的活动。他说现在这座山非常干净,几乎看不见垃圾。

 

    除了介绍户外安全知识,孙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是如何从一个央视节目编导转变成为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MAI)第一位华语领导级讲师。毕业于体育新闻专业的他一开始是从事央视旅游节目的编导,他坦言,不想被束缚着工作,所以追求自由的他来到了阳朔,并在当地当起了攀岩教练。因为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性格开朗的孙老师在阳朔结识了不少外国人,并逐渐在一家外国户外运动公司从事户外教育。后来通过多次的努力,孙老师前往美国、加拿大进行学习,终于将“野外医学”的理念引入中国。

 

    虽然得到了不少帮助,但最后的成功离不开孙老师个人的努力和坚持。他说,当时在美国参加WMA资格考试,全班只有他一位“外国人”,全英的专业术语压力非常大,每天从早上开始学习到晚上,周末也只是休息一天半,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最后他是班上第三个收到成功邮件的同学。

 

    幽默风趣的孙老师还提起一些赴美加学习的小插曲,还有申请参加温哥华冬奥会项目管理的故事,把同学们都吸引住了,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据悉,孙灵野老师还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项目管理,并于2014年2月作为汕头大学南极科考队的野外医疗顾问赶赴南极考察。

 

文图 13新闻 康嘉瑶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