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海洋划艇项目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03-16

3月15日晚,2017海洋划艇项目分享会在汕头大学科报厅落下帷幕。在完成从汕头至香港640公里的极限挑战后,海洋划艇女划手陈钰丽、王毓慧、孟亚洁和梁敏甜将于年底参加横渡大西洋挑战赛。

(即将征战大西洋的女划手,左起为:陈钰丽、王毓慧、孟亚洁、梁敏甜)

此外,划艇队的同学们决定在学校成立“汕大划艇俱乐部”,充分利用两艘海洋划艇Hannah和Jasmine,以让更多的师生参与海洋划艇运动,并从中受益。

(划手与教练Charlie合照)

当晚的分享会围绕“挑战极限·有恒有为”的主题展开,海洋划艇项目成员与观众们分享了海上乘风破浪的故事、海龟科考和公益筹款的工作进展等。
“Hannah and Jasmine,Do you copy me ?”一段radiocheck(无线电通信检查)录音在漆黑的科报厅响起,也拉开了2017海洋划艇项目分享会的序幕。主持人陈钰丽和徐宇轩介绍了出席的嘉宾,并现场播放了项目实施视频,赢得阵阵掌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成功完成极限挑战的背后是近五百天的刻苦训练。女队划手孟亚洁化身“小孟有约”的主持人,而划手赖文权和黎晓冰分享了从训练到项目实施的点点滴滴。“为忍受了晕船痛苦但仍然坚持下来的我们感到骄傲!”赖文权说,他回忆起有个队员晕船到流鼻血都没放弃。随后,何柏桐也上台分享了他如何从“萝卜”变成“糊萝卜”,还展示了他变黑晒伤的照片。

(“小孟有约”访谈现场)

茉莉花一队的划手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海上发生的故事。在4平方米的R45海洋划艇上,5位划手朝夕相处,又困又累时也会有一些小摩擦,但划手们成功化解并继续并肩作战。风浪很大时,队长胡恺珊因晕船而呕吐不止,其他队员一直鼓励并照顾她。而状态较好的王毓慧则连续划了8个小时,手臂疼得睡不着。当队员贴心地帮她贴上暖宝宝时,现场响起了掌声。“梦不断,脚不停,让我们继续手握双桨,为梦起航!”情景剧的最后,划手们说道。

(茉莉花一队的情景剧)

活动现场还准备了户外食品试吃,让现场观众品尝划手们在海上吃的特制户外食品。接下来的“装备竞赛”则邀请观众上台选择试穿出海的装备,田杰的解说“保暖,防磨,防水,安全”的选择标准。

(中场试吃环节)

除了划艇,海洋划艇队的队员们还为保护海龟和红树林筹款,他们分享了筹款故事及拾获绿海龟尸体的情景。项目筹款已于14日结束,男队女队共筹款人民币约25万,其中李嘉诚基金会捐赠20万港币用于支持划手保护海龟与红树林。随后科考团队上台,他们在舞台旁边拿着采水器、透明度盘和采样网等重现了科考工作进行的场景,还向大家展示了对海龟的处理、海水的检核并分享实验检测结果。

(科考团队的情景剧)

在播放了李嘉诚先生在登岸欢迎仪式上的致辞视频后,英国教练Charlie压轴出场,他先给本次汕头至香港的极限挑战表现突出的划手颁发荣誉证书,最后宣布了一则“劲爆”消息:
通过Charlie教练团队的评估与挑选,认为王毓慧、陈钰丽、梁敏甜、孟亚洁等四名划手很有潜力,通过系统训练后,可接受横渡大西洋的挑战。四名女生于今年六月从汕大毕业后,有意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海洋划艇横渡大西洋挑战赛(四人组类别),并得到李嘉诚基金会的赞助支持。
届时,将聘请英国Rannoch Adventure公司作为合作伙伴,Charlie Pitcher为团队教练,负责训练和指导,帮助四名女生为横渡大西洋做好准备及参赛,希望于50天内完成总长约五千公里的海洋划艇极限挑战。

(海洋划艇团队成员与嘉宾合照)

对于这次挑战,喜欢看三毛的书的孟亚洁很期待能去西班牙的加纳利群岛。“当时就特羡慕三毛能在欧非大陆上行走、探寻和停留。现在终于有机会去到她和荷西曾经居住的地方,虽然不一定有时间到处走走,找寻关于她的印记,但即便这样也觉得更加靠近她一些了。”她说。
“李嘉诚先生希望并鼓励年轻人以创新变革的勇气和态度去拥抱未来,我们也祝愿四名女生的极限挑战获得成功,创造历史!”户外办公室主任陈益纯说。

文字:吴采倩
图片:邓淑姿、吴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