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海龟保护区之旅:越了解你,越想保护你

发布时间:2016-11-07

11月5日一早,汕头大学海洋划艇项目海龟科考与划手团队出发前往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活动。

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惠东县内,面积1400公顷,它已被列入《拉姆萨尔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为亚洲大陆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

同学们来到海龟保护区首先参观的是海龟科普馆,在馆内,海龟保护区宣传科科长陈华灵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海龟的基本知识:海龟的起源、海龟如何躲避重重危险洄游到出生地、海龟如何产卵以及保护区如何孵化养殖海龟。

全世界现有的海龟品种只有7种,在我国海域分布有5种。海龟自然孵化存活率很低,几乎每1000只海龟卵孵化只有一两只海龟能幸存下来。再加上海洋污染、旅游业带来的光污染、全球温度升高、渔民误捕误杀等因素,海龟的生存、繁殖都出现了出现障碍。

来到海龟标本馆,同学们看到了大量的海龟标本。据陈华灵科长介绍,这里的海龟标本大部分是他自己亲手制作的。整个保护区只有13位成员,所以很多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13年的光阴里,陈科长与海龟风雨同舟,一直坚守在保护海龟的战线上。

在海龟馆里,同学们可以近距离观察海龟。这里的海龟年龄、品种各异,有两三岁的绿海龟,也有已经93岁的红海龟。在海龟池里,有一只海龟因为渔民误捕失去了右鳍,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救助下成功存活下来。

海龟湾是海龟的传统产卵场,是中国大陆18000公里海岸线上海龟的最后一张产床,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海龟自然保护区。令人可惜的是,今年没有一只海龟上岸产卵。

6日,陈科长邀请汕大师生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的座谈会,详细介绍了海龟保护工作,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海龟洄游路线、海龟追踪器。

此次参观学习的重点在于了解海龟保护的现状和技术,为将来的海龟科考做准备,也让同学们感觉到海龟保护行动迫在眉睫,更坚定了海龟科考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

此外,经学校审核,前一阶段海龟保护的公益筹款,海洋划艇项目划手男队、女队总共筹款12928.8元,加上海洋划艇项目(李嘉诚基金会支持)配套的2万元,总共32928.8元。该笔款额也将于近期平均捐给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澳南澎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保护区,以支持他们开展海龟保护与研究工作,每个机构将得到捐款16465元。

关于第二阶段的公益筹款,划手男队、女队已确定相应的筹款对象与合作机构,希望可以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一起保护海龟与红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