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科考吉祥物与“海龟历险记”漫画设计比赛

发布时间:2016-12-18
汕头大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海洋划艇项目,从汕头至香港的航线,是海龟的洄游通道,汕大学子计划在海龟卫星追踪研究、海龟重要洄游通道生态环境监测、公众参与的保护能力提升等方面对海龟生态环境现状进行研究,以唤起公众的海龟保护意识。

因此,海洋划艇项目举办了海龟科考设计大赛,大赛分为两部分:海龟科考吉祥物设计和“海龟历险记”漫画设计。吉祥物设计比赛旨在提高公众的海龟保护意识,设计的产品可以在今后的宣传中多次使用;漫画设计旨在征集以海龟洄游路线为基本内容的富有教育意义的漫画作品,投入日后的海龟保护宣传活动中,提升公众的海龟保护意识。


两个比赛都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请欣赏部分优秀作品:


吉祥物设计作品(谢欣欣)

姓名:布鲁(BLUE) 
性别:♂ 
性格:活泼可爱、聪明自信 
兴趣:游泳、抱抱 
最开心的事:看到更多海龟宝宝出生, 可以和他一起在海洋玩耍~
布鲁名字的来源是因为他很喜欢大海的蓝色,所以大家都叫他布鲁(BLUE)。
在设计上避开了纯动物形态的海龟造型,而选择了高度拟人化设计,健康阳光,呆萌可爱的造型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
吉祥物整体配色采用了较为柔和的配色, 大大的眼睛是他最醒目的特征。可根据不同产品衍生出不同的造型,并适合延展漫画\玩偶等周边产品。


“海龟历险记”漫画设计作品(陈永霞)
“我”在漫画中表示的是两只绿皮龟救了两个人,我想表达的是海龟是能通人性的,它们知道人类在干嘛、谁好谁坏。
漫画中涉及到一些海底的生物和新闻中遇害的濒临灭绝的棱皮龟,我是希望生活能像漫画那样,棱皮龟和别的稀有生物能普遍的存在世界上,和人类和谐生活。


海龟作为古老的物种,在缺乏保护甚至遭到滥捕滥杀、生态污染的困境中,生存繁衍真的是一次历“险”。 
希望通过此次海龟科考设计大赛,能引发大众对海龟的关注,为保护海龟做出力所能及的行动,例如拒绝海龟买卖,不乱挖海龟卵等,让大海的精灵们能自由地长久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