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半拥清意 户外袭花香--2014国庆南澳初级户外拓展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4-10-14

    10月5日至6日,在众多师生的期待中,由汕头大学学生处主办、雪豹户外协会承办的南澳初级户外拓展活动成功实施。

 

    5日早上6点20分,在许多同学睡得正酣时,参加国庆南澳初级户外拓展活动的30名学生、2名老师学员们已经背上行囊,整装待发,他们是从377位报名者中随机抽取的幸运儿,在接下来的两天一夜里他们将同雪豹户外协会7名教练员一起,前往美丽的南澳岛,相信这会是一次与众不同的经历。

 

    南澳岛的第一站是位于总兵府的市场,五组学员根据教练讲解的户外食品知识,进行40分钟的食品采购。在限定的预算内,既要考虑食材搭配的营养又要管饱并可口,真有点难度。第五组李泉斌同学被推选为大厨,负责为大家买菜掌勺——嘿嘿,其实在户外,男生也可以背得上行囊,下得了厨房的。

 

    采购完毕,经过短暂徒步到达海洋所营地,随即开展了一系列拓展游戏和户外教学。雪豹教练员陈钰丽带领的拓展活动——“小强游戏”,直至结束也有不少人仍陷鼓中不知何解;而后的传递极限,各小组学员接力报数从1到100,这是紧张心情的传递也是责任的传递,更是一次组长与组员之间关系磨合的契机。团队完成不好,那么组长便要受罚,看着自己的组长受罚,组员的内心从不关心到触动,组长看着组员关切的眼神由抱怨到感动,整组之间仿佛一下子从陌生成了可以共患难的朋友,正如第五组组长所说:“当我做完所有俯卧撑时,抬起头,看到我的组员眼中是满满的关心与担忧,我知道,这一切是值得的。”

 

    此外,游戏间不时穿插的户外知识教学也令大家受益匪浅,如何进行简易包扎,如何搭建帐篷,如何野外煮食,如何装包……教练们细心细致的讲解,令学员心中涌起充实而感动的心情。这其中学员庄镇豪的感触颇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两天一夜的南澳徒步之旅,让我有种井底之蛙的感觉,对户外知识一窍不通,也很少参加类似的活动,突然发现自己生活的圈子太小,参加这种户外活动可以很好地开阔自己的眼界了。以前想做却不敢做,但现在,学到了很多东西。”或许,正是由于这一次的活动,将会是他以后自己户外的一个新开始。

 

    在晚饭后的分享会上,无论是相互爆料,还是心里话的吐露,亦或文学院刘劲飞老师一首动人暖心的《海上花》,都让人忘却一天的疲劳。我想,这可能就是学员闲君所说的:“户外,可以是挑战自己时的筋疲力尽;也可以是慢走观景时的宁静心情。可以让我们为达成共识而争得面红耳赤,也可让我们围坐在一起为一曲天籁而一同陶醉。双脚腾空架在渡船的栏杆上让海风消去疲惫, 坐在海堤上让海水轻轻荡过足底。可以独行,亦可携手同行。一路接受挑战,一路享受惊喜。一转身便看见大海,这便是户外的魅力。”正是在教练这样的引导下,学员们对一天的表现反思和总结,从中思索,然后将收获放入内心,用心去体会,珍藏。

 

    第二天一早,刚刚睡醒的队员们得知有教练在探路过程中受伤,气氛瞬间紧张起来。队员们利用学到的野外急救知识,用天幕和登山杖组成担架进行紧急救援,有的队员在抬担架时两手抽筋,却只是绷紧嘴唇抓紧担架快步前往营地。事后,王凯斌教练告知这只是一次模拟的救援,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随后教练说到:“虽然这只是一次模拟救援,但是在户外什么突发情况都可能发生,谁也不知道危险会离我们多近,我们能做的就是,事先准备一切应对危险的行动。”学员们似乎从中明白了许多,随后陷入了沉思之中。

 

    在经过短暂休整后,学员们开始负重徒步超过9公里去往青澳湾。期间小伙伴们因为高温或者长时间徒步造成的不适,都在自己的坚持和队友的关心鼓励中慢慢挺过。最终到达了美丽如画的青澳湾,在痛并快乐着欣赏层层翻涌的海浪,就像学员泉斌所想的:“感受最深的是我们静静地坐在沙滩上,听海的声音,在那一刻我忘记了肩膀上的酸痛、忘记了因为睡眠不足的疲累。其实户外拓展就是这么简单,经历很多艰辛就是为了最后感受与平时生活不一样之处。”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参加活动的两位老师,他们同样有着极深的感受,让我们看看刘劲飞老师的感受:“此次出行,我的身份既是老师,更是学生。感觉这样的户外活动非常有意义,甚至比课堂的教学更为深刻和丰富。感受到汕大学生整体的素质非常高。正如我在回来车上所说的:此次的户外学习简直就是一次没有老师和班主任的学生完全独立的自主学习。是一次“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学习。无论是在管理和教学上都极其引人深思耐人寻味。最难忘的是第一天晚上大家围坐在沙滩上在月光下讲述自己的经历。然后是坐在海边,吹海风,听浪涌,闻天籁,人静默。禅意十足!”看来,户外不论对于学生或者老师,都拥有不可思议的魅力啊!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学员之前大多不认识,也大多未曾去过南澳,通过雪豹这次的活动所创造的平台,他们互相熟识对方,交流学习,而后成长,看到最贴近真实的自己,并且相信,即使在时光地不断冲刷中,这份几乎贴近于自然的真实,会永远感动着他们,温暖着他们,激励着他们。

 

    户外就是那么神奇,在你不知不觉之中,它让你感受从没有感受过的快乐,使你收获一生都值得珍藏的友谊,还有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让我们自豪的说出:在这段人生的光辉岁月,我们经历过,拥有过,这一切,便已足够。

 

 

吴珂(14中文)、梁家鹏(14通信)、林杰宽(13通信)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