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4名女生成功划渡大西洋,并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了来了!”“哇,黑了!”“瘦了好多!”……1月18日上午8时许,学术交流中心餐厅传来一阵阵欢呼,苦守在直播屏幕前近两个小时的汕大师生们终于看到了牵挂已久的4名女生。出征“横渡大西洋挑战赛”的划艇队伍“功夫茶茶”,由汕头大学四名女生组成,分别是来自广东省的陈钰丽、黎晓冰、梁敏甜和河南省的孟亚洁。她们经过34天13小时13分的划行,于当地时间晚上8点20分(北京时间1月18日上午8时许),成功完成被视为全球最艰辛的3000海里(约5000公里)赛事,以第七名的成绩冲线,成为该赛事女子组的第一名,并一举打破四项世界纪录——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中国队伍;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亚洲队伍;划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队伍,四人平均年龄23.5岁(参赛者平均年龄33.58岁);女子队冠军,冲破两年前的世界纪录40天8小时26分。

 

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副校长林丹明,书院总院常务副院长喻洪,里约奥运奖牌得主、汕大学生水上活动项目顾问黄文仪与汕大师生代表一起收看“功夫茶茶”登岸直播。

 

“我们全校都为你们感到骄傲!今天老师和同学们也在这里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祝贺你们!我们也要向你们学习!”在直播观看现场,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与“功夫茶茶”4名女生进行了视频互动。当同学们和姜虹说“我们还在船上唱了《大学问》”时,姜虹开心地告诉她们《大学问》获得了最美校歌推优活动十佳校歌的奖项。

 

姜虹对4名女生说,“虽然你们一直在海上,但是我们的心是和你们在一起的。老师同学们一直关注你们的比赛过程,在天气很不好的时候也替你们担心,但是相信你们还是有能力、有智慧,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胜利。在你们身上,真正体现了我们的大学精神。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全校带来了力量,也带来了喜悦。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们等你们回来。”4名女生也表示,“在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候,想想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我们就充满力量了。”

 

在听到4名女生表示“非常想念汕大的吃的”的时候,副校长林丹明立刻询问:“想吃什么?”“想吃牛肉火锅!”视频那头,4名女生显得十分兴奋。她们表示3月初会回到汕大,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交流,分享她们在大西洋上的故事。

 

“四位女生确实很不容易,很敬佩她们的勇气、毅力和智慧。”在整个横渡大西洋的过程中,户外拓展办公室主任陈益纯一直通过卫星电话与她们联系,“在面对大自然恶劣的天气,在面对6米巨浪的冲击下,她们也曾有过害怕、恐惧,但她们用活泼与团结,用在过去两年来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并在英国教练的远程指导下很好地度过难关,最终完成此壮举。作为师长,很欣慰我们的教育项目能孕育出这么杰出的四朵金花,她们也体现了我们所倡导和传递的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汕大精神。”同时,陈益纯一直与四名女生的家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表示,家人们有感恩,有感动,“看到女儿眼泪都流出来了。看到她的小手,看到她晒黑了,很心疼,但是值得。作为家长,孩子为国争光,孩子不悔青春,为她开心、喝彩,很骄傲,她是我们的女英雄。”

 

“功夫茶茶”4名女生考进汕头大学时,均没想过自己会有机会挑战和有勇气参加对体力要求严苛的划渡海洋赛。出征送行时,家人都非常担心,因为女儿要抵御极端天气和经历艰辛。面对父母眼泛泪光的忧虑,同学们虽内心感到怅然,但这并不影响她们的意志和决心,“功夫茶茶”队员从比赛开始一刻,即以最高昂的士气、最团结的精神、最坚毅的意志,完成挑战。 而4名女生所展现出来的汕大精神,也让师生们感动不已,“向汕大女子划艇队学习,敢做敢拼!我在汕大,我很骄傲。”“诚然。最让人动容的就是她们的勇气和坚持。胡适说: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在此,向青春而勇敢的汕大女生中国女生表示真诚的致敬和祝贺!”“平安就好。宿舍收拾好了,等你们回来”……

 

“功夫茶茶”本次出征划渡大西洋,获得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年轻时也喜欢划船,故对“功夫茶茶”参赛非常投入,每天用手机的卫星追踪程序看进度,为她们的勇气和努力感到骄傲。李嘉诚先生认为:“教育的意义和任务,除了承传,还要让下一代在更大的舞台上实践自己。任何办学者,也应思考如何成就这目标。”

 

图文/李嘉诚基金会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责编/曾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