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相约深圳百公里 ——记2016年汕头大学组织参加深圳百公里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31


    2016319日,汕头大学48名师生在雪豹户外协会的组织下到达深圳,参加了由磨房网举行的大型户外徒步活动——磨房深圳百公里。其中大部分队员都完成自己的目标,更有12名队员坚持走完了全程,体验了前所未有的徒步之旅。

 

    “磨房深圳百公里”是磨房网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大型户外徒步活动。自2001年发起第一届以来,每年都会更换不同的主题来进行户外运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志愿者、公司员工、家庭及各界人士的参加。2016年为第16届,主题是“走吧”。本届活动以深圳湾运动公园为起点,大鹏文化广场为终点,设7个签到点,全程101.5km

 

    “十六载,风风雨雨无法阻挡我们用双脚丈量深圳的勇气和坚持。”磨房网上用这一段话来概括这十六年来磨房深圳百公里参与者的心路历程。同理,风风雨雨亦无法阻挡我们汕大师生用双脚丈量深圳的勇气和坚持。尽管今年活动举行时,天公不作美,在很多参与者未达二签点时就下起滂沱大雨,还伴着雷电。随着行程的拉长,师生们不同程度地感受到来自身体的疼痛以及精神上的折磨,但是师生们仍然没有停下脚步。队员余瑞华回忆着一路上“大雨滂沱,又掉队疾驰,腿腕疲痛,白粥充饥,累得跪倒在地”的惨状,边依靠着“志在百里,坚定向前”的信念与队友“相依为命,终到大鹏”。尽管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终点签到,但是他无惧风雨,与队友勇往直前直冲终点,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他的勇气与坚持。

 

    与此同时,也有人在此次活动中留下了遗憾。队员曾慧迪用一句“最终我将这场无声的徒步定格在68.4公里,带着遗憾华丽落幕”诉出了他的无奈。在饥饿与身体疼痛双重冲击的情况下,止步四签大概就是参与该活动最好的收场。而与其同组的队员丁浩到四签点时,也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最终选择止步,他表示遗憾在所难免,但他也坚定了来年要再来一次,补上这一次遗憾的念头。

 

    相约百公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特别的感受。队员王志颖回忆:“不要犹豫,走吧走吧,有些事自己不去亲身试一下永远也不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每个人走上那段路都会有自己的感受,我们就是应该在不断的尝试中去成长。”他深知前路是未知的,但却有着自己独特的勇气与目标——在尝试中成长。队员曾慧迪感受丰富:“我在途中遇到过大妈大爷,遇到过证券公司的客户经理,遇到过深圳大学、上海大学的学生,也遇到一对父子,父亲对几岁的儿子说,去年你走了15公里,今年你就要努力突破20公里……我想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深夜在山林素未相识的人彼此一句“加油”的温暖,才能感受到耳听细水轻声,身伴阵阵蛙鸣带来的欣喜。”他在百公里的路上经历很多,收获匪浅。

 

“风风雨雨无法阻挡我们用双脚丈量深圳的勇气和坚持.......花季般的年纪洋溢着青春的旋律,......不走百公里的理由很多,要走百公里的理由却只有一个:走吧!” 汕大师生相约百公里,不仅是有勇气与坚持,想尝试与体验,更多只是为了“走吧”。

 

15新闻陆晓

15会计丁浩

    (书院总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