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嶂谷临涧,青峦寻燕”——记河源七目嶂中级户外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22

12月11日,经过两轮选拔的24名学员,在6名雪豹教练员的带领下,以“嶂谷临涧,青峦寻燕”为主题的三天两夜中级户外拓展活动在被誉为“物种宝库,粤东明珠”的河源七目嶂展开。

晚上20时30分左右,团队成员在此次活动起点——白溪水库下车。稍作休整及热身后,队员们顶着微凉的夜色,徒步6km到达露营地点桐子窝,在一户民居家前扎营。教练员进行营地划分后,学员们开始制作晚餐、搭建营地、调整休息……开始了第一晚的露营生活。

12日早上,队员们起身开始为小组准备早餐,收拾背包帐篷,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偶有停歇,便倚靠在民居家摞得整齐的柴堆上,看远方连绵的山峰,静静体味这山林的宁静。营地收拾完毕,教练员强调此次行程的注意事项,安排时间让各小组进行团队建设及角色分工。具有挑战性的是,4个小组将在自然环境下“自力更生”,自主使用指北针及地图确定行程及方向。经过各小组讨论,9时15分,全队达到了出发状态。

过程中各小组“导航”表现优异,但在第一个岔路口,面对一条明朗大道及一条深入山林的小道,都出现了犹豫不决的状态。团队的信任与自信开始受到考验。谁才是正确的?由谁来做出决策?率先做出决策会是哪个小组?一番心理挣扎后,全队确定方向,选择了进入山林的小道,至此,密林穿越才真正的开始。

沿着海拔的上升,视野开始渐渐开阔。从在密林中感受着稀稀拉拉的阳光,到慢慢阳光的温热罩满队员们蓝橙鲜艳的冲锋衣上。各小组一路上活跃着,歌声回荡山谷,赞叹着眼前壮丽之景。或埋头走着路,或抬头看看这眼前即使入冬也依旧蓬勃着的山林,震撼感动。在阳光静好中,全队到达燕子洞。岩壁上渗着清澈的泉水,沿着山石边滴落着的晶莹的水滴拍打着正下方的石块。吃午餐的队员们也没有了赶路时的吵闹,就在燕子洞里,每个人朝着洞外眺望着,仿佛洞外的壮阔是另一个世界。

午饭过后,队员们整装出发, 13时10分左右登顶燕子岩。山顶上的壮阔风景,让长途跋涉后的队员们兴奋不已!“路上的风景再美,大概也抵不过登上燕子岩一览众山小的那一股壮阔,看群山,在眼前连绵,任微风,拂过脸庞耳测,快哉!”站在峰顶的队员王钰静如是说。队员陈志茂激情昂扬道:“看到眼底下匍匐着的群山和那延绵不绝的山路,才想起了一句话: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山顶逗留了1个小时,便开始沿着山脊下山到我们的营地河谷。太阳往下落,一路的风景依旧美不胜收。

冬天的天黑地比较快,在到达营地前,整座山林已经笼罩在黑夜中,故事也发生着。到达营地后教练员组织扎营。晚餐结束,就着夜色及营地边潺潺的溪水,不一样分享会就此展开。分享会由教练员罗思琪组织,用传递绳子的方式,让队员们决定下一个发言人的形式,围绕着“今天最开心”、“今天最不开心”、“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这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感受,然后向下一个发言人提一个问题,并且要求全体队员们在1小时30分钟之内,每一个人必须有一次分享机会,这是一个大团队的任务。队员们纷纷发表着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 

 “虽然身累,不过感觉换了一层皮,一扫心中的枯燥和颓靡,注入了新鲜血液,精神面貌得到了改善。显然,这不会是平凡的、普通的三天两夜,一改过去在校园或社会中节奏性的生活,回归到大自然里,感受自身的渺小存在和团队合作的众志成城,更能直接打破人与人之间不平等,一同面对挑战。”队员陈志茂分享着自己切身体会。体能较弱的吴映如同学坦诚道:“体质稍弱的我成了唯一一个行进较慢的人,但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可贵和温暖,每个小伙伴都对我表达着关心和包容,很感谢!”“作为导航,觉得自己需要做得更好。在面对岔路口的时候,不够自信,没有自信地根据自己的指北针做出决断,这个觉得自己需要改进”,在接收到“作为导航的体会”的问题时,队员张兆中如是说……

分享会上每一个人都打开了心扉,向大家真诚地分享感谢和抱歉,而每个人也用可贵的包容和鼓励去回应;所有的队员都不约而同地感谢着遇到这般契合的队员……回收绳子的环节,每个人都需要向自己的上一个发言人说一句赞美的话,每个人都带着别人的赞美,结束第一天的疲惫旅程,进入梦乡……

13日,在吃完早餐,收拾好营地后,践行户外环保法则LNT。队员邓佳顺表示“之前我认为在野外做到不扔塑料品就行了,可降解的东西随便扔了也没关系,这次活动教会了我LNT法则,人的任何物品留在野外都会干扰野外生物的正常生活。”雪豹教练员们很重视户外环保:“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一切,我们要做的是去保护她,尽可能的减少一切对她的伤害。我们希望的是环保理念真正地贯彻到心里,不论何时何地都需要去践行。”

一番热身,全队成员起包集体行军下山,朝午餐地点乱石滩前进。不同昨日燕子岩开阔的视野,今天一路向下的路线,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视角去欣赏这座带来那么多惊喜和震撼的山岭。队员王钰静描述着:“高山,流水,绿树,微风,俨然是一副风景画,看着零星开着的梨花,和漫山的果实,仿佛能想象到春天漫山花开的场景……”

从乱石滩再到此行终点园潭下,峰回路转,就像追着阳光,每一个转角都是一处不一样风景。深邃的空谷上飞舞着成双成对的蝶,所有的队员都似乎因为这座开阔的山林而变得心情舒畅,洋溢着自然得笑容……经过的村落,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穿过,散落着黑白的山羊,一位静静的给菜地浇着水的伯伯示意着家犬别朝我们这群“外来人”狂吠……整个村子都是一派宁静安详的气象,让人不忍打扰而各怀心思地沉默着。坐在村子里一棵茂盛的百年老榕树下,队员们纷纷表示:“这里让人觉得舒心舒畅……”

队员吴映如:“伴着淙淙溪水声,呼呼风声,干净清新的空气和美景,让人在远离城市的深山里也能感受到心的归属感。”队员张幼梅:“在户外,真的不得不感谢那个曾经努力的自己,因为你的每一个不放弃的小步伐,最终你能领略到的是大自然所赐予的无限风光,到大自然里去纯化自己的心灵,让生命变得纯粹一点……”

13日晚,全体成员安全回到汕大,圆满地结束了这一趟“心灵之旅”。

文 13通信 罗思琪图 14交互 邱宝怡(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