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以南•情定贡嘎”中级户外拓展项目举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5-10-27

10月16日,“康定以南•情定贡嘎”中级户外拓展项目的26名汕大师生在图书馆演讲厅举办分享会。现场坐满汕大师生,观众表示:“看完分享会感受到户外拓展的魅力,更为汕行者徒步中不怕困难的精神感动。”

该项目由汕头大学学生处主办,雪豹户外协会承办,并于2015年暑假开展。26名汕大师生围绕“蜀山之王”——贡嘎山完成为期7天的徒步穿越。活动后,他们经过1个多月的准备,项目分享会拉开帷幕。

分享会由行程简介、纪录片《行走的力量》播放、风景介绍、藏族文化介绍、情景剧《汕行者历险记》演出和队员感想分享6部分组成。

《行走的力量》真实纪录

当晚7点30分,图书馆报告厅已坐满观众。灯光一亮,主持人便用刚学到的四川话与观众交流,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在项目策划者周浩贤简单介绍行程后,纪录片《行走的力量》播出。它重现徒步的真实画面。在影像中了解到,“汕行者”(项目队名)们出发前训练、康定高反适应、渡河、翻越垭口等经历。

在徒步过程中,大部分队员出现高原反应。面对高反,队员庄晓玉说:“当时一直在吐,没有胃口,但是我觉得我还是能走下去的。”队员张锦腾也表达道:“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向着目标,一起努力,一定可以的。”

另外,纪录片中环保理念的呼吁也值得深思。当“汕行者”徒步到冬季牧场附近营地时,发现存在大量驴友遗留垃圾。他们立刻自发组织收拾清理垃圾。当看到满地垃圾这一幕,观众都不禁“哎”了一声。

风景与文化交融

谈到康定贡嘎,风景与藏族文化是必不可少的话题。

队员曾建力与陈钰丽用徒步中亲自拍摄的植物,以海拔高度变化的方式,向观众讲解不同的植物与风景。幽默的讲解方式与亲身经历吸引着观众,建力说到:“红景天是我们在这个海拔上看到的,它可作为药材,对于应对高原反应……”

另外,队员王凯斌侧重康定文化介绍。他首先播放在康定采访的“情歌王子”毛云刚爷爷的歌唱录音,打破了观众对《康定情歌》的认识。

当地山歌的传承同样值得注意,凯斌提到:“在调查当地居民、牧民后我们发现,越来越少人会唱传统的山歌,康定的山歌现在存在无人继承的状态。”

藏族美食文化方面,有现场制作藏族糌粑环节。在工作人员指导下,4名观众利用一定比例酥油茶、青稞粉搅拌、揉搓,亲手制作糌粑,过了一把瘾。当问到现场观众谁想尝试的时候大部分观众都举起手,大家从视觉、味觉上真实体会到藏族的饮食文化。

情景与对话分享

为真实还原7天徒步情况,“汕行者”出演一场名为《汕行者历险记》情景剧。情景剧时常有笑点,但也不乏励志场景。

其中在4923米的日乌且垭口上,队员陈镇炜说道:“这是我19年来到过的最高地方,要以此来勉励,以后要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另外,在队员感受分享上,队员蔡章荣分享道:“贡嘎之行对我来说,算是一份礼物,因为我是一个应届毕业生,在即将踏入社会之前,能到贡嘎在各个方面有所锻炼,是非常难得的。”

最后,分享会以一幅现场观众合照结束,2015年汕头大学“康定以南•情定贡嘎”暑期中级户外拓展项目正式落下帷幕。正如浩贤所说:“分享会不仅是让更多人我们知道户外拓展,更是让他们了解到户外拓展的意义,在户外中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文 14新闻 李泉斌
图 张皓14新闻 李颖蕾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