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雪豹户外队获中国首届MedWAR野外急救大赛季军

发布时间:2015-09-24
9月16日至18日,中国首届国际标准的野外急救赛事—MedWAR(Medical Wildness Adventure Race)在广西桂林的户外天堂阳朔举行。全国有深圳医疗辅助队、深圳远程救援队、岭南医疗辅助队、广州医疗辅助队、北京体育大学急救队、无锡公益救援队、上海OSMART医疗保障队以及汕头大学雪豹户外队8支队伍参加比赛。在户外拓展办公室陈益纯老师的指导下,由陈钰丽(13物理)、黄嘉欣(13化学)、罗思琪(13通信)、邱宝怡(14艺术)、梁家鹏(14通信)等5位同学组成的“雪豹户外队”,凭借优秀的团队合作、急救与野外生存技能,以及积极的学习态度获得本次比赛的季军。
 
本次MedWAR比赛由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ildernessMedical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 简称WMAI)主办,由北美引进,是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野外模拟事故场景来检验参赛队的野外急救、野外救援、户外生存技能以及团队战略协作等综合技能的行业顶级赛事。
 
此次比赛场景分为简单及困难两个难度,“简单”的场景救援人数多、限时长、器材丰富、伤病情况较轻但起始总分低;“困难”的则救援人数较少、限时短、器材有限、伤病情况相对复杂但起始总分高,参赛队伍可经过团队商讨后针对每一轮比赛选择难度。比赛分为初赛及决赛,分别有两轮比赛,初赛为队伍单独代表自己比赛,决赛则是更具备挑战性的两支水平实力不同的队伍通过每轮的抽签方式重新组合参加比赛。
 
17日,进行初赛的两轮比赛。上午第一轮的情境设置为:徒步探险失足坠落,下午第二轮情景设置为:攀岩坠落事故。伤情种类有普通外伤、颅脑伤、脊椎受伤、长骨骨折、容量性休克、断肢等。雪豹户外队的男女配比是1:4,如果需要搬抬伤员,在力量上明显吃力。对实力进行评估和商讨后,雪豹户外队两轮都选择了“简单”的难度等级。上午第一轮比赛中,在面对大声失控地吼叫着请求救援、手臂流着血的“伤员”时,雪豹户外队队长陈钰丽结束后表示:“当时很慌,但很快就调整了。虽然懂的不是很多,犯了好多错误,但也帮助我们进入了状态,更好地准备下午的比赛。”下午第二轮,在得到陈益纯老师的悉心指导及其他专业参赛队伍的指点后,雪豹户外队进行了总结及调整。在“攀岩坠落事故”现场,雪豹户外队的表现明显有所提升,虽然仍有不足,但是相较上午的手足无措,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18日,八支队伍每轮两两重新组合,一起面对更具挑战的两轮决赛。第一轮场景设置为地震发生后5天的偏僻山村,第二轮场景设置为河边的雷击事故。雪豹户外队第一轮抽到与深圳医疗辅助队组成新的挑战队伍,第二轮则是与深圳远程救援队组合合作。组合队伍经讨论协商后,两轮都选择了“困难”挑战难度。决赛中伤情种类除了初赛提到的,还会牵扯肩膀脱臼、烧伤、盆骨骨折、穿刺伤、溺水、哮喘、过敏反应等更加复杂的伤情。除此之外,还需要考验户外求生能力:如在“地震灾区”搭建临时庇护所、野外生火烧开水(使用火柴)、使用有限数量的轮胎及竹竿做竹筏并且进行单人水上救援等。
 
面对这些挑战,雪豹户外队与组合队伍积极合作,根据各自的长处进行合理分工,在紧张气氛下的模拟场景中,队员们都能做到临危不惧。雪豹户外队员对“伤员”的悉心照顾,获得扮演伤员的志愿者的一致肯定;在组合队伍的指导和合作下搭建了牢固临时庇护所,并在5分钟内烧开了250ml的水;第二轮中临时搭建的牢固舒适的救援竹筏获得合作队伍的赞赏。队员黄嘉欣分享道:“两两重新组合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一开始和组合队伍不在一个节奏上,但后来在比赛中不断协调,顺利完成任务,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收获了很珍贵的友谊。”队员罗思琪则表示:“在野外急救中,例如地震,这种随时可能出现突变状况的环境中,保持冷静很重要。”
 
作为一支业余参赛队伍,雪豹户外队员抱着交流学习的心态参加比赛,积极的学习态度鼓励着队员们不懂就问,获得了其他专业队伍的不吝指导,争取更大的提升。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团队精神及积极学习的态度,得到了其他队伍及评委们的赞赏。冠军队深圳辅助医疗队表示:“你们获得第三名的成绩,我们也很开心,证明我们没有带错合作队伍,学习能力很强!很棒!”;亚军队深圳远程救援队则表示:“辛苦你们了,你们真的很棒!学习能力真的很强,未来是你们的!”;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深圳市急救医疗中心赵伟医生则笑称雪豹户外队为“美女队”:“你们很青春,很有活力,学习能力很强!”;举办方也褒称雪豹户外队为“黑马”。
 
雪豹户外队员表示在此次比赛中收获很大,大大提高了野外急救技能,有幸见识了外界专业队伍的知识素养及超强野外救援能力,会将大家的鼓励和肯定作为动力,积极提升自己,在学校普及户外安全与野外急救,让更多的师生受益。
                                               
文  13通信 罗思琪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