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康定以南•情定贡嘎”暑期中级户外拓展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5-08-27

8月20日凌晨,汕头大学“康定以南•情定贡嘎”暑期中级户外拓展项目团队的30名师生顺利回校,完成为期12天的科考、徒步活动。本项目由汕头大学学生处主办,雪豹户外协会承办,希望通过户外活动践行“全人教育”,达到“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目标。


高原徒步锻炼意志

8月8日团队从学校出发,11日到达四川康定县老榆林,开始围绕蜀山之王——贡嘎山进行为期7天的徒步、科考活动。全程徒步距离约89公里,平均海拔约3800米,累计爬升3045米,其中需翻越最高点“日乌且垭口”的海拔为4922米。


高海拔地区处于低氧低压环境,能否克服头疼、呕吐、眩晕等高原反应,顺利完成徒步是此行最大考验。在海拔2900米的康定县城进行短暂适应和后勤补给后,团队第一天徒步的营地“两岔河”已到达海拔3780米。因海拔提升快、氧气含量不足,超过7成队员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学生李晓珊说:“感觉头有点紧,很容易气喘。”


由于预料到此次徒步可能会有较明显的高原反应,主教练中国登山协会教师李伟特别准备了高大宽敞的球形大本营帐篷,以便于集中管理反应明显的队员,并避免普通敞篷易产生的憋闷感,提高休息质量。他鼓励大家说:“现在要采取非药物主动适应高反,早高反早适应。”队员通过大量饮水、补充能量等方式应对高反,到晚上23点,大部分队员的高反症状明显减轻。


高海拔徒步离不开团队的力量,行走中队员们相互鼓励、支持。“我的体能不算好,在那里容易气喘,但大家都鼓励我,让我走到队伍前面以便调整自己节奏。”学生庄晓玉表达当时感受。


8月14日中午11点45分,所有队员都成功挑战此行最高点日乌且垭口。当晚分享会上副教练杨唯说:“我带队12年了,每次在这里都会有队员下撤,从来没有试过整个团队都翻越日乌且,这次是第一次。”


此后三天,团队继续进行高海拔徒步,途径莫溪沟营地、冬季牧场、贡嘎寺,到达上子梅村,并登上海拔4450米子梅垭口遥望贡嘎雪山。


户外学习收获知识


“康定以南•情定贡嘎”是汕头大学“全人教育”的一次尝试,项目团队分为山歌探索、植物科考、纪录片拍摄3个小组开展科考活动,相关成果将通过图片、录音、视频等方式与汕大师生分享。


植物科考组负责对高原植被观察和纪录。途径格西草原红石滩时,植物科考组曾建力同学对团队成员介绍:“石头上面覆盖了一层藻类植被,叫橘色藻,它的生长需要独特的潮湿湿润气候。”


山歌探索组对康定山歌文化进行探索,采访了康定当地的情歌王子,收集到非常珍贵的民间音乐资料。而纪录片拍摄组不仅负责影像记录,还试着探讨“别人眼中的徒步”。拍摄组何忠豪同学说:“我们计划制作《行走的力量》纪录片,在康定县采访居民、骑友、驴友,在上子梅村了解藏民,从多角度展现出户外的魅力,了解不同文化。”


户外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课堂,团队成员能亲身接触原先只停留在在书本上的知识。环贡嘎山区受全球变暖影响,环境变化十分显著,旷雅姿同学回忆道:“当走到上日乌且乱石滩时,教练告诉我们十年前雪线就在脚下,现在夏天连垭口都没有雪了,雪线起码下降了一千米。”


垃圾处理践行环保


徒步的垃圾处理问题容易被人忽视。


8月15日12点,团队途径一个徒步爱好者常用的营地,发现散落着大量生活垃圾,包括铁锅、塑料盒、红酒瓶、废弃衣物等不可降解垃圾。学生胡婷很受震撼:“看到当时这么多、这么乱的垃圾我很惊讶,况且不可降解的垃圾对环境影响极大。”


经讨论后,团队决定义务清理垃圾。大家戴上手套,开始收集垃圾,有的踩着石头捞漂浮在河面的垃圾,有的使劲扯出卡在石缝的垃圾……清理出的垃圾统一打包堆放,以便当地的马帮运送并妥善处理。


缺乏环保意识导致的垃圾乱扔状况比较普遍,杨唯教练说:“这应该是之前的驴友没有注意垃圾处理问题,随队马夫也没有把垃圾带出山区,我们要提醒驴友,并请马夫把垃圾带出去。”


实际上,团队此行无时无刻不在践行LNT(leave no trace)即无痕山野原则。学生张锦腾介绍,每天团队都需要把垃圾分类,一类是可降解,一类是不可降解。可降解垃圾可少量填埋,但更多的垃圾需要打包带出山区,不能污染环境。


贡嘎之路值得回味


每晚分享会是难得的思考机会。教练会引导团队,从情绪表达、前瞻性、团队构建、目标管理、感恩回报等方面进行引导。


上子梅村的分享会上,李伟教练事先毫无预兆,突然模拟贡嘎地震的情景,假设只有三人能活着并能带回队友的一句话。队员认真投入,部分队员甚至热泪盈眶,感言要多关心家人。其后,教练呼吁大家珍惜生命,学会感恩。


当队员们回想起这段的贡嘎经历时,对人生有了更多的领悟。队员孙明阳说:“拓展是一个‘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过程,我们都应该反思如何才能做好自己。那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队长邓文新说:“此次贡嘎徒步,我感受到了团队带来的温暖以及队友给予的关心,感谢有这么多良师益友的陪伴!”


贡嘎项目的行程虽已结束,但相信此次高原行走的经历还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影响着参与活动的师生,他们也会将行程中的点点滴滴分享给其他师生,让更多人走进户外,走进自然。



文 14新闻 李泉斌
(学生处)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