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动态 | 工作简讯第八期

发布时间:2023-10-24


九月

各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夯实双院协同工作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队伍入驻

坚持实践育人,鼓励学生参与

“四位一体”高质量推动

我校双院协同育人和“一站式”学生社区

融合建设纵深发展

👇👇

 // 党建引领 // 


至诚书院、理学院

开讲思政第一课,助力乡村振兴

9月27日,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至诚书院副院长王风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亟待破解的核心难题”为主题,为理学院和至诚书院2023级入党、入团申请人以及学生骨干讲授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本次思政课加强了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认识,激励同学们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思源书院、文学院

以文铸魂,启智润心

9月12日,文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暨学生事务介绍会在东海岸校区教学楼顺利举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源书院副院长吴锳凡以“以文铸魂,启智润心”为题,结合学院育人目标及第二课堂育人特色,为新生讲授思政课,强调要运用语言专业优势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勉励新生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成长成才。


 // 队伍入驻 // 

法学院

走访宿舍送温暖,答疑解惑助成长

9月4日,法学院顺利完成2023级本科生的迎新工作。当天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丽婷和辅导员们深入学生宿舍,关心慰问新生。在走访过程中,老师们暖心询问同学到校后的情况,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细心为同学们提供支持和帮助,让同学们能够在新的环境中迅速适应,充满信心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9月6日,法学院在东海岸校区E座教学楼举办新生班主任、学业导师见面会。法学院2023级新生班主任、学业指导老师、辅导员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会议,进一步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业困惑,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敬一书院、工学院

争当时代好青年,共商共建新校园

9月22日,工学院党委书记郑再新,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敬一书院副院长姚熠及新生辅导员、各系新生代表举行交流座谈会。郑再新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注意安全,遵纪守法,增强大局观念、集体观念、法治观念、感恩观念、修为观念,尽快确立符合自身的学习与成长目标,合理规划学业生活,保持与家长的联络与沟通,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生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积极提问。师生其乐融融,气氛热烈。



 // 实践育人 // 

至诚书院、理学院

青春向汕,共助启航

9月24日,理学院、至诚书院开展2023级新生拓展暨漫游汕头活动,新生们走出校园,到南澳开展素质拓展和漫游活动。本次活动不仅帮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汕头,领略汕头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地方文化,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促进了不同专业间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形成思想碰撞。

法学院

迎新拓展齐开展,共建法学大家庭

9月22日-24日,法学院举办新生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学院师生欢聚一堂,在互动中加深交流,在交流中加深了解。活动让新生们更好地融入法学院这个大家庭,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师生间的情谊,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个人挑战精神。

 // 学生参与 // 


至诚书院、理学院

共庆双节,同享温馨

9月27日,理学院、至诚书院举办“普天同庆迎国庆,花好月圆庆中秋”中秋节活动。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现场各个摊位都被活力和热情包围。同学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游戏活动收获了不少奖品,同时也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了理学院、至诚书院这个大家庭温馨的氛围以及浓厚的中秋气氛。

思源书院、文学院

以文为媒,共襄盛景

9月22日,文学院、思源书院在东海岸校区第二食堂举办“文曲新来,气梦山海”2023文学院迎新晚会。晚会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多元语言文化摊位,丰富多彩的歌曲、舞蹈、相声、说唱表演广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提升了师生们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展现了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9月27日,值国庆、中秋来临之际,思源书院开展2023年“明月有思,书画国庆”主题活动,宿生参与成语接龙、猜灯谜、猜字谜、飞花令等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小游戏,并以国庆为主题,现场体验软笔书法等,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修远书院、医学院

昭昭情切,良辰心暖

9月29日,医学院、修远书院在桑浦山校区E座学生宿舍一楼活动室开展“巧手编花灯,浓浓团圆情”手工活动和“字谜灯中藏,情意心中扬”趣味游戏。活动在医学院学工部部长、修远书院副院长曾少英亲切的节日祝福声中拉开序幕,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手工灯笼制作和猜灯谜赢月饼的活动中。现场氛围温馨和谐,其乐融融。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以真切的关怀和温情感化学生,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思政教育内涵,起到了良好效果。

敬一书院、工学院

中秋情浓,暖心关怀

9月28日,工学院、敬一书院共同举办“山海明月夜,浓浓家国情”中秋游园活动。学院、书院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在中秋佳节之际共赏良辰美景,共叙家国情怀,感受学院书院大家庭的温暖。

 // 事务管理 // 

修远书院、医学院

安全时刻挂心头,走访宿舍保平安

9月28日,医学院、修远书院辅导员们深入各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同学们做好个人卫生清洁,营造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围绕用电安全、消防安全、节假日出行安全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学生规范用电,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假期个人安全。



— END —
供稿:各书院

排版: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