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风采 | 明德书院:“六延六化”助力书院高质量育人

发布时间:2023-12-22


双院协同制度化、服务延伸数字化管理延伸网格化、组织延伸实体化素质延伸场景化、区域延伸立体化明德书院立足自身特色打造“六延六化”育人新模式


图片


明德书院自建立以来,立足实际打造书院特色,形成“六延六化”的育人模式,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不同专业背景的交叉、不同思维模式的碰撞、不同兴趣爱好的交融,帮助学生开拓视野,积累人脉,建立培养自信心、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最终把“怎样培养人”的工作贯穿到书院育人全过程,使学生的生活、学习、成长融于一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01双院协同制度化一体两翼同发展

明德书院协同商学院,形成学院、书院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长效工作机制。书院积极探索形成特色的书院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商科特色打造以提升语言表达、思辨能力的特色培养方案,以及配合商学院学生的专业训练。商学院也基于自身专业学科特点和需求的前提,寻求与明德书院的合作和结对。学院、书院双院协同育人,既可以加强学校二级党组织在学生人才培养工作过程的横向交流与合作,坚持党对教育活动的领导,也可以让学生享受书院和学院的教育资源,促进学院专业教育和书院通识教育的融会贯通。


图片

商学院、明德书院举办商务数据分析挑战赛


02服务延伸数字化网络思政与时俱进
随着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的深入推进,培育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已成为各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理念和实践的主要改革方向。明德书院建立了融“易班”“汕头大学明德”微信公众号、书院网站等为一体的全方位、多载体的网络思政工作平台,结合自身特点,注重品牌培育,创建品牌栏目,通过策划有特色、有品牌的活动,将学生从社会网站中吸引过来。同时,实现“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通过“一键下载”各种表格,让学生办事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通过服务延伸数字化,助推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
图片
03管理延伸网格化提升精细化管理
明德书院网格化建设由小型、中型、大型团队的学生社区服务型组织架构组成。书院每层楼设3-4个区,每个区7-8间宿舍约30位同学组成一个导生区,每个小区按1:30的比例,选聘1名高年级学生担任导生,形成小型团队。在此基础上,书院设置9个中型团队,每个中型团队由来自不同楼层的小区组成,团队的导生组成一个导生小组。而作为书院核心的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则构成整个书院的大型团队。


图片书院党员为宿生提供学业竞赛、生涯规划等问询服务


书院小、中、大型团队纵横交错,从整体上更有效地促进书院学生的交流,同时更好地关注到每位学生的成长。书院学生组织网格化系统的有效搭建和引导,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好的锻炼平台。通过网格化的构建与实施,发挥了宿舍区的育人功能,提升了书院精细化管理水平。


04组织延伸实体化成长辅导做实做强
明德书院先后成立了导生委员会、书院党员先锋队,商务实践中心、书院媒体团、书院合唱团、书院朗诵小组、书院戏剧社等学生兴趣组织,各学生组织各有定位,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通过自助、互助实现自我管理和共同发展。学生广泛参与书院日常事务管理,也促使书院管理团队在更大程度上摆脱繁杂日常事务的束缚,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形成教育的良性循环。

图片

书院合唱团亮相汕头大学庆“五一”文艺晚会


明德书院明确了双院导师的任职标准和职责。学院导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学术专长引导学生制定学业计划、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书院导师则可以在师生共享的文化空间中增进师生交流,引导学生探索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与学生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导师们和书院宿生“零距离”接触,通过专业背景影响力渗透至书院日常学生培养工作中,形成联系紧密的师生共同体。明德书院的组织延伸实体化,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图片

书院举办领导力提升训练营

05素质延伸场景化文化建设共创共享
明德书院已形成较全面的素质教育培养体系,教育内容涵盖汕头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中的素质教育培养目标,覆盖书院全体学生。在项目组织上,借鉴了短期培训模式,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采用讲座、团队训练、小组研讨、汇报和校外研学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内容涉及人生规划、理想信念、团队能力、思维表达、创新创业等,这种“贴近实际 、贴近生活 、贴近学生”的培训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图片

书院举办唱响中国梦百歌颂中华活动


明德书院在党建工作内容形式、活动载体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培育了育人成效明显、引领业务有力的党建品牌项目和活动,其中思政音乐课案例在汕头大学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书院还完成了大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提升改造,举办“追寻红色记忆,续写青春担当”思政课堂、“倾听读书声,学习正当时”读书会等,让思想引领和党建引领直接到身边、到社区,素质延伸场景化取得良好育人效果。

图片商学院党委书记邹志波参加第一期“思师享”读书会



06区域延伸立体化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学生在哪里,我们的服务阵地就在哪里。明德书院的功能区域实现了立体化延伸。硬件上,书院配套了全方位的育人空间,给予学生更多可以进行非正式的、非约定性的思想交流、知识交流和文化交流的平台。软件上,明德书院拥有完整的组织架构以及人员配备,导生会、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学生兴趣社团等组织全部进驻书院;书院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活动,实现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点带面,提升书院文化环境与氛围,满足师生自习、阅读、研讨分享、交流、文化活动展示推广、便利生活等需求,服务下沉,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图片

书院文化走廊展示宿生书画作品

明德书院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书院制在学生教育培养上,优于传统学科与专业的分割,学生宿舍楼不再只是睡觉的地方,而是学生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的平台。书院宿生明显感受到住宿书院特有的文化氛围,得到更多提升素质、锻炼能力的机会,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生对双院协同育人理念认同度越来越高,学生在书院学习生活成长,对于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的理解逐步加深。


— END —


供稿:明德书院

排版:吴耿楠

初审:林芃

复审:金洁纯、方佩瑶

终审:林兵峰、苏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