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动态 | 工作简讯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3-01-11


德馨书院

“对话”师生作品展,学科融合促创新

12月8日,由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德馨书院举办的“对话”师生优秀作品展在东海岸校区拉开帷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郝志峰表示,本次展览是在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和“设计学”交叉学科设立之大时代背景下,在学校“山海相伴启航新程”新办学格局和“优化双院协同育人顶层设计”新育人机制下共同演进和呈现的一次思想和视觉的盛宴,值得肯定。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从观念到形式,从内容到效果,从概念到应用,呈现出“设计学”跨学科交叉融合,多学科资源整合与重构的态势,折射出双院协同育人与时代同步、与社会需求接轨、注重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理念。


图片




至诚书院

院士进社区,漫谈科学引思考

12月14日,第二十六期至诚讲堂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执行校长王泉院士以“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为主题,以历史视角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的起源和本质、科学的基本发展历程、科学方法论的演变。讲座旁征博引、激情洋溢,鼓励同学们主动探索科学方法,不断加深对学习逻辑的思考,紧跟时代发展,勇于改变学习上的懒惰和怯懦,下定决心为实现目标理想而不懈努力。


图片




至诚书院

 自主策划文化墙,凝心聚力建社区

为充分发挥书院社区文化育人功能,突出体验式、沉浸式教育理念,书院开展文化展示墙征集设计活动。书院学生根据学科特色、小区文化特色自主策划社区文化展示墙,提交展示方案,评审获批后由学生自主设计和布置。2022年12月底,书院已完成1楼的社区文化墙设计和布置。计划在今年3月前,完成2楼的社区文化墙设计和布置。


图片


明德书院

研途送暖,灯塔引航 

12月15日,为鼓励考研学子积极迎考,增强考研信心,舒缓备考压力,明德书院、商学院共同举办了“灯塔引航·方能远行”研途送暖活动。师生们为参加考研同学准备了精美的卡片和礼物,一张张小小的卡片,承载着学弟学妹对师兄师姐的关心与鼓励。喻洪副校长也关心着各位考研同学的备考状态,给同学们送来了手写考研寄语,一字一句间,饱含着对同学们的关心和厚望。


图片




知行书院

网络育人显成效,社区建设添新彩

近日,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星级易班学生工作站评选名单,我校易班学生工作站被评为“全国四星级易班学生工作站”。易班学生工作站是党委学生工作部结合学校全面书院制的建设实际,创新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校园网络文化进社区,于2021年5月依托知行书院设立的。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屡获殊荣,如工作站独立设计研发的“百年党史,易网峥嵘”党史学习系列课程项目获全国高校易班技术创新大会应用研发类三等奖,团队成员发表国家级高校网络思政论文1篇,申请国家级学风建设师范基地1项、省级思政课教改类教育项目2项,成立省级共建网络思政工作室1个、校级网络思政工作室2个等等。

图片




知行书院

榜样进社区,共赴新征程

12月9日,知行书院联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依托书院社区资源共同举办了“研途新约定,共赴新征程”主题考研经验分享会。活动邀请了校内外优秀研究生代表围绕院校选择、备考经验及考研心得等主题进行分享,帮助同学了解当前的考研升学形势,为学生更明确、更科学地规划未来发展道路提供了新思路、新动力。


图片


弘毅书院

优秀校友进社区,交流分享助成长

11月25日,法学院、弘毅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弘毅书院一楼多功能厅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时开展考公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张康、秦建超两位优秀校友为同学们线上分享经验。同学们表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自己考公的决心,未来将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弘毅书院

保研分享,薪火相传

12月4日,弘毅书院、法学院在弘毅书院一楼多功能厅举办“薪火相传”保研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今年已获保研学生陈烨华、刘璟琨和唐吉霞三位同学分享其在保研方面的经验和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不仅收获了来自师兄师姐的宝贵经验,也对自己未来的学业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图片




弘毅书院

幸福双院,共享冬至

12月22日,弘毅书院、法学院在弘毅书院一楼大厅组织开展“幸福双院 共享冬至”主题活动。师生们相聚一堂,吃水饺、吃汤圆、聊冬至、话团圆,系列暖心活动营造了双院温馨氛围,进一步让留校学子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图片




思源书院

助力职业选择,引航未来发展

12月10日,思源书院在书院603活动室开展“未来引航计划”之语言专业职业选择与职业发展讲座。文学院全球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外文系副教授方帆以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向学生分享语言文学专业职业选择与职业发展的经验,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和职业发展方向,加强对专业的认知和对职场的了解,提升职场竞争能力。


图片




思源书院

创新戏剧形式,涵养文化自信

12月3日-4日,由文学院、思源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戏剧节之创新戏剧《步丈山海》在科学报告厅顺利展演。该剧从文学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国神话创新性传播路径研究——以《山海经》为例”衍生而来,通过建构“戏中戏”的展现形式,让观众在不同时空之间感受到中国文化蕴含的独特魅力。本戏剧突出学院专业优势和特点,融合传统文化和美育教育育人合力,注重提升学生对传统艺术与时代精神结合下的文化认同感。


图片




敬一书院

“工”赴山海,遇见未来

12月14日-15日,工学院组织约1200名2022级本科学生到敬一书院参观交流,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双院协同育人理念和“五色书院”育人内涵。本次活动是工学院为了增进学生对校园文化底蕴的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怀而开展的‘工’赴山海,遇见未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之一,活动还包括参观桑浦山校区校园环境、参观各系与实验室、举办导师交流会等,以此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熟悉校园环境及专业内容,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同学们更好的融入校园和学习之中。


图片



供稿:各书院

排版:蓝佳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