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风采 | 明德书院:明德修身、笃行成才,打造相伴·成长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发布时间:2022-12-19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明德、明理、明志”的行为准则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书院制改革充分发挥双院协同育人优势打造相伴·成长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培养“明德修身 笃行成才”的大学生为党育人,为国育人



党建引领,明德修身



明德书院通过完善党员网格化制度建设,开展红色经典艺术教育,引导学生深入社区开展服务实践等三个方面加强党建引领工作,培养学生以学明德、以学立德、以行养德,引导学生提升个人品质修养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知行合一。


图片

明德书院




01党员网格化制度建设

党员进网格、亮身份、做贡献


书院实行楼栋辅导员与学生党员负责人制、党员亮身份寝室挂牌制、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学生党员负责人的职责包括协助书院辅导员在本楼栋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安全卫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负责在书院辅导员的指导下带领宿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等。


书院通过宿舍挂牌和党员亮身份,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管理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塑造党员先锋形象,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目标。构建学生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每名学生党员负责本楼栋若干片区,及时排查网格区域不稳定因素及安全隐患、了解宿生的思想动态及身心健康情况,针对宿生的实际需求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真正发挥学生党员在普通学生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图片

明德书院党建宣传栏




02红色经典艺术教育

美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红色经典艺术镌刻着时代的印记,彰显着党的精神,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书院通过多形式多载体的党史学习让红色精神绽放更绚丽的光芒。红色经典艺术通过音乐、美术、影视等表现手法呈现,是最集中、最生动体现红色文化的方式,既生动地还原历史,又透过艺术表达最大程度引起受众内心的共鸣。


图片

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展


图片

讲座:从电视剧《觉醒年代》谈起


图片

红色经典音乐大讲堂


书院紧紧围绕红色经典艺术,充分利用经典艺术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平台,形成党史教育红色矩阵:探索“经典艺术+思政教育”新路径,建构“经典艺术+思政”全方位、全程化的系列思政教育课堂体系;营造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践行“知行合一”党史学习模式,将具有思想内涵、美感体验、视觉效果的红色经典艺术作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深度挖掘思政内涵,构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践机制,拓展延伸党史教育学习平台,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创新教学模式发挥育人效能,激发学生党史学习主动性,通过“教”与“学”的转化,创造出红色经典艺术育人的教育教学态势。


图片

“唱响经典音乐·喜迎百年华诞”合唱比赛


图片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专题党课


图片

《盛世中国》朗诵




03深入社区实践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乡村振兴添风采”


明德书院搭建校内外社会服务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宿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行动,强化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书院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服务区和志愿服务岗,党团员轮流在服务区开展服务活动,日常落实好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体温检测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中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深化理想信念。


图片党员先锋示范岗服务区、志愿服务岗


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积极关注宿生诉求,以服务宿生、提高宿生幸福感为目标,疫情期间开展了“理发服务进校园”“自行车修理小铺”“眼镜维修和视力检测”“旧书循环利用”等多个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书院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图片

学雷锋送光明眼镜义修活动照片


图片

旧书循环活动


图片

理发服务进校园活动


每年暑假,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为积极响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国家号召,充分发挥普通话在助力乡村振兴、宣传红色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书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前往潮州市枫溪二村积极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等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设诵读、书法等语言文化第二课堂面向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活动,服务农村地区教育。2022年明德书院王家辉同学被评为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图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

走进乡村开展“红色经典入课堂

·语言文化润心田”宣讲活动


双院协同,笃学成才



明德书院与商学院双院协同,学院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聚心合力,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成立“生涯发展工作室”和“汕大商业大数据智能工作室”、实施“潮商精神融入书院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等,激励学生爱学、笃学、悟学,培养学生学习意志品质,激发学习热情和动力,提升核心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01思想引领

坚定理想信念


书院辅导员、导师和班主任定期与书院、商学院学生交流座谈,让宿生们“足不出户”便可近距离感受精神文化盛宴,提升书院文化氛围。书院开展了“思•师享”读书会,“商谈人生”师生交流活动、辅导员关爱宿生谈心谈话活动等。


首期读书会上商学院党委书记邹志波作“认识与实践——读《毛选第一卷》有感”的主题分享,激励同学们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将读书变成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学会将书中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图片

“思·师享”读书会活动


“商谈人生”师生交流活动开展“大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格局?”“我的人生导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交流,让导师在与学生交流中涵养学生的大局观、集体观、法制观、感恩观和修为观。


图片

“商谈人生”活动




02职业规划

增强就业信心


为帮助学生尽早进行职业规划,树立学习目标,提升职业能力,书院成立生涯发展工作室,开展各项活动:首先,依托党员“1+N”互助帮扶计划,引导书院宿生打造“学习共同体”,宿生以小组为单位,互相学习和督促,做好学业规划。


图片

生涯发展一对一指导


其次,为帮助宿生明晰自身未来发展方向,沿着适合自己的“大学路”笃志前行,明德书院组织策划“灯塔引航”系列活动,邀请学者、校友、朋辈,围绕大学生活各类主题开展分享会,鼓励宿生以优秀者为榜样,博采众长,勇于探索与尝试。


图片

“灯塔引航”之校友职场分享会


图片

“灯塔引航”之考研分享会


图片

“灯塔引航”之考公、选调分享会


图片

“灯塔引航”之科研竞赛经验分享会


此外,书院辅导员作为工作室咨询师,定期举办职业技能活动、双院协同就业促进会、简历辅导、面试指导、个案咨询辅导等活动,在宿生迷茫时提供帮助,解决生涯困惑,提高就业信心与能力。




03以赛促学

提升专业能力


明德书院积极探索学院专业教育与书院思政育人协同,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引进学科竞赛, 完善明德学院与商书院双院协同育人举措,提升学生专业与人文素养。


书院将积极举办四项赛事,依托数据挖掘中心的“商业数据挖掘大赛”、依托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的“企业案例分析大赛”、依托金融投资研究所的“金融投资实践大赛”、 依托市场营销学科建设的“营销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其中,商学院、明德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泰迪·汕大商业大数据智能工作室”,加强了校企间产、学、研合作,为培养书院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搭建桥梁。


图片

明德书院首届‘商院杯’商务数据分析挑战赛


图片

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区赛现场


2022年明德书院宿生、商学院学生林乐乐、赖锦钰、吴烷滢、戴培坤、黄翔阳组成的参赛队,在我院蔡创能和郭功星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取得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图片

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

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04素养提升

促进创新创业


明德书院立足潮商文化底蕴,结合“新商科”建设要求,以传承与创新为时代使命,打破学科与知识壁垒,致力于为社会培养“求实创新、敢闯敢拼”的复合型商业人才。书院以学校双创比赛为基础,重点实施“两项计划”和“三大品牌”活动,“两项计划”包括“商+社会服务计划”、“商+创业培育计划”,提升学生新商业思维与新商业技能,同时培养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情怀;“三大品牌”主要包括自我管理工作坊、表达与演讲训练营、创新思维能力提升工作坊,旨在通过实践式、参与式、融合式的第二课堂活动提升学生商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


图片

语言与思辨工作坊举办模拟辩论赛


图片

领导力提升训练营


未来,明德书院将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宿生营造氛围良好、环境舒适的“一站式”书院学习与生活环境,让宿生在书院的学习和生活中成长成才,成为明德修身、笃学成才的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




供稿:明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