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风采 | 思源书院:文化引领聚合力,共筑社区同心源

发布时间:2022-10-24


思源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在与文学院开展双院协同的背景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多语言文化等多元文化为载体,汇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合力,初步形成新时代学生社区协同育人共同体。

图片
图片
图片

01红色文化赋能

为社区党建注入时代内涵

    思源书院始终将红色文化作为推动社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结合双院协同优势,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为社区党建备好“活教材”,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如根据汕头秘密交通站真实历史进行改编,师生同台导自演的话剧《红色护卫》;根据1922年在汕头起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章程的过程撰写并自导自演的短剧《泰来》;由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乡村调研,开展粤东红色人物故事的搜集整理和传播研究,产出红色故事集和红色文创等成果;开设红色课程《红动潮汕》,打造行走的“思政+劳动”课程,为青年筑起红色学习生态圈……通过红色文化拓宽社区党建阵地,引导学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实践中接受红色洗礼、赓续红色血脉,为社区党建注入时代内涵和活力,更好地发挥社区党建的引领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传统文化浸润
增强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思源书院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化进书院活动,结合书院软硬件设施,打造集思政、文化、育人、交流等为一体的社区空间,将环境育人与知识育人、文化育人等相结合,通过体验式、浸润式、情感化主体间性教育,推进社区生活化德育。
抓好课程建设“主战场”,打造社区第二课堂课程群。书院加强双院协同联动,结合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拓展课程思政载体,将《戏剧创作与表演实操》《戏曲鉴赏与研习》《品识潮汕文化:翻译与传播实践》《华侨文化研习》等课程开设在学生社区,打造专业课程延伸课加素质拓展课的第二课堂课程群,以课程的模式,高标准严要求提质量,更深入更系统地引导学生关注和学习本土传统文化,利用专业特长推动潮汕故事的有效传播。
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多渠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书院通过诵读、演讲、书法等多种形式,依托学生组织和社团,举行诗歌交流会、经典诵读比赛、“学深悟透,平‘语’近人”书法比赛、近现代中国思想名家专题人物展、“中华名人·家风家训”主题阅读展等活动,并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与端午、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开展主题教育,让学生在学习中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多语文化共融
打造有辨识度的文化高地

思源书院致力于推动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向实践转化,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活动育人功能,利用语言学科特点,打造有辨识度的学生社区文化。通过举办“多语言文化季”“戏剧节”等特色第二课堂品牌活动,提升学生运用多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同时营造了新时代新征程的语言文化良好交融氛围,让学生在运用多语言交流中理解并尊重各国语言文化的特色和优势,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
图片

图片

思源书院不断完善育人体系,持续创建平台,推动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全员下沉到学生社区,通过“圆桌汇谈”“语源学堂”延伸专业学习场域、通过“科研项目”推动学科交叉融合、通过“导师有约”创设生活化育人场景、通过“主题班会”共商共建社区文化,激发社区育人的动力和活力。以文化为引领推动育人元素、育人逻辑、育人环节的全方位联动整合,形成同向同行的育人合力,共同筑起社区育人同心源,系统推进 “三全育人”显实效,逐步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图片
图片

供稿:思源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