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建设 | 双院协同强支撑,社区育人提内涵

发布时间:2022-10-21





以“双院协同”强支撑、显特色

以“阵地建设”塑环境、提内涵

近期,学校启动

首期书院(社区)建设项目

重点支持书院育人阵地建设

致力于在每个书院打造

“可视化、显特色、富内涵”的育人阵地

营造书院育人功能

提升书院育人内涵

展现书院育人成果

💪💪


第一期评审工作已完成

共有9个书院11个项目获得立项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项目吧!

👇👇




01 育人阵地建设



“工作室制”引育创新人才项目

德馨书院,立项项目



该项目将以创新人才培育为导向,围绕学生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发展,把学科专业和潮汕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导师讲座、校内外实践调研、创新项目竞赛等多种形式逐步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对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思考和探索,启发学生文创设计创意思维,进一步促进优秀潮汕传统文化的产业活化和创意传播,助力乡村发展,实现“专业+创新+思政”互融互促,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创新创业前沿阵地,构建具有学科专业特点特色的“三全育人”集成体系。



潮商文化融入高校书院创新创业教育

明德书院,立项项目




该项目将立足于专业与学科特点和书院文化特色的深度融合。依托学院、学校和地方的丰富资源,举办潮商文化讲座、论坛、沙龙、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学生学习潮商文化特质,加深师生对潮商文化的认知度;聘请校内外优秀师资力量,组建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导师队伍,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指导;利用线下展览和网络平台等进行宣传,激发学生对潮商文化的情感认同和创新创业意识,构建深度融入潮商文化、“调查研究——课外活动——实践课程”三位一体具有地方特色和双院协同育人特色的创新创业第二课堂体系,培养兼具“地方特色和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商科人才。



书院导师育人基地建设项目
弘毅书院,立项项目



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弘毅书院现有物理空间条件,划分党建工作站、学业发展区、成长互动区、朋辈互助区、特色沙龙示范区五个功能区,分别用于开展党史团学教育、专业学习讨论、辅导员与宿生谈心、宿生学业互助帮扶、人文艺术沙龙等活动,推进导师育人基地建设,以此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着力推进“全员力量进公寓、五育并举进公寓、思政教育进公寓、管理服务进公寓”,形成三全育人长效机制,致力于打造集党建引领、思政教育、学术交流、文化传承、生活互助、就业实践于一体的多元导师育人基地,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STEAM项目
淑德书院,立项项目



STEAM是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等多学科融合的、注重实践的综合教育模式。淑德书院自2021年开始实施STEAM项目,采用理工医学院不同学科、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混合入住的形式,通过定期举办大师讲座、学术研讨会、女生宴谈、艺术与人生项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课程,提高项目成员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培养她们的跨学科思维与创新能力。接下来书院将以更完善的项目内容、更具针对性的方案为学员提供培育计划,帮助学员全面提高个人能力,为更多的学员在理工医科研究领域的持续性发展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资源,促进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栋梁之材。


02 宣传阵地建设


书院美育宣传展示项目
德馨书院,培育项目



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双院协同育人工作优势,以“人文艺术”为特色,结合艺术学院专业特点,将书院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深度融合,打造美育特色展示区。项目将通过在书院设立艺术数字走廊、非遗交互体验室,为学生提供艺术创作实践和展示空间;在公共空间、楼梯间利用墙绘、插画等方式,设立楼梯画廊、艺术墙绘展示区等。通过建设艺术画廊、非遗文化数字体验室、艺术庭院等特色展示区,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达到社区环境育人效果。



03 文化阵地建设



“五色书院”文化阵地建设项目

敬一书院,立项项目



该项目将围绕双院协同育人目标和“五色”书院建设目标,建设可供学生们留下专属记忆的区域或者空间平台,设计一系列色系统一、风格协调的设施和空间标识,设置书院文化标识,通过功能区域规划、视觉识别系统和身份情感认同三个方面开展文化阵地建设。项目在整合学生居住和学习需要的基础上,扩充学生住宿体验的外延,致力于让在本社区居住的学生拥有某种共同的学术目标和兴趣志向;创造舒适、开放、柔和、有吸引力的环境,为宿生和导师间的交流消除物理障碍,提升参与感,建立集约型与复合型的社区活动空间



潮汕红色文化融入书院育人实践项目

思源书院,立项项目



该项目将以“红色文化进书院,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依托潮汕红色资源优势,开展潮汕红色文化理论学习讲座、论坛、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和多项研学项目,组织学生以丰富生动的形式积极实践、宣传所学的红色文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交叉学科学习,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强化使命担当、涵养家国情怀。项目计划在思源书院展示潮汕红色文化育人成果,通过设置潮汕红色革命教育景点汇、红色乡村记忆廊、红色文化项目展示厅、诗词文化与潮汕美食体验角等方式,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把思政元素融入培养全过程,把潮汕红色文化融入书院教育,打造多元、共享的红色文化阵地,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运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一站式”双院特色社区建设项目
至诚书院,立项项目



该项目将深化文化阵地建设,着力于书院物理空间建设,立足学院学科特色,设计具有双院特色的社区文化园地。至诚书院文化宣传空间(第一期)已于2022年4月设计完毕,主要展示至诚书院的工作经验和成绩,以及其在学校书院制建设中的努力和贡献。接下来书院将按照至诚书院结构尽量对理学院学生进行住宿规划,在此基础上由学生根据学科特色和书院培养特色自主策划、打造书院各社区文化展示墙,全面、深入地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环境育人作用,增强书院学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展示书院学子风采及育人效果,形成具有双院特色的社区文化。


务本修身医学人文教育阵地建设项目
修远书院,立项项目



该项目致力于打造务本修身医学人文教育阵地,将医学专业教育特点和医学人文精神融入书院建设,结合书院第二课堂、课程、项目、社区活动和宿舍管理等不同形式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方式,对修远书院公共环境进行优化完善,并增设部分宣传栏,定期推出重点展现医学人文、人格情商、先贤智慧、公益奉献等方面的宣传内容。通过建设和优化书院空间环境,修远书院进一步彰显书院特色文化,利用环境育人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引导学生严以修身,恪守从医之本,培养具有仁德之心、精于钻研、善于合作、乐于奉献的高素质人才。



“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建设项目
德馨书院,培育项目



该项目计划将德馨书院二楼原健身房(六人间宿舍)进行升级改造成为学生社区服务大厅,并在服务大厅设立党团组织进社区、“党员服务岗”以及勤工助学岗位等。项目旨在完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机制,帮助学生在本书院快速便捷办理学生事务,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此外,项目拟建立书院数字化导视系统,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建立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易班”和汕大智慧校园建设,做好线上服务引导及优化办事流程,由线下服务向线上线下一体服务转变,结合双院协同实际,推进“互联网+ 服务”的书院数字化服务。


04 网络阵地建设


数字党建“一站式”社区思政教育项目

知行书院,立项项目



该项将学风基地建设成果植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立足双院(学院+书院)、辐射全校,贯通融汇多渠道媒体网络思政教育形式,打造“一站式”双院网络思政平台。项目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建立网络平台数学模型,结合书院学风基地建设,分阶段、分时间、分重点结合易班开展活动;推进融媒体网络公开短课,通过多维度的表达和多声部的传播,让网络思政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项目以服务学习为导向,积极打造网络宣传平台,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在网络平台树立典型榜样,提高特色项目的网络平台影响力,增进网络思想教育方式多样性。



供稿:各书院


排版:蓝佳淇、付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