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风采 | 至诚书院: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为“广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至诚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树立“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理念,持续推进社区建设与双院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探索富有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模式。

图片


图片


先锋领航


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雷洪亮同学作为至诚书院的高年级党员,他利用课余时间,带领身边的同学,在书院学习讨论室、党团活动室、文化展厅等公共活动空间,组织策划主题党日活动9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5项,参与所在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他自豪地分享道,经他参与培养并顺利通过党组织考察的同学已达6人。
图片
雷洪亮同学(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至诚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优化党建育人环境,制作“党员身份墙”,设立“党员先锋岗”,将党员划分到具体寝室责任区,主要负责所在区的政策宣传、问题排查、诉求反馈、困难帮扶等,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党员更广泛地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自我管理和教育,形成良好的社区党建氛围,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构建学生社区“五位一体”

人才培养体系



    “我们不仅要做听党话、跟党走的践行者,更要做传递红色文化的‘播火者’。而这次红色剧本沉浸式体验活动,就是我们社区的一个新尝试。”张荔炎说道。她和学生会的同学共同策划的红色剧本沉浸式体验活动,获得了2022年广东省高校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百优”项目。
至诚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青团的核心带动功能,以及学生会、导生会等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共同成长的效能,丰富社区文化育人形式,开展团队拓展、体能拓展、学科拓展、职业拓展和心理拓展等训练,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图片

至诚书院“ATP团队素质拓展训练营”活动合照

“ATP团队素质拓展训练营”获得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图片

守正创新


探索“学院+书院”

社区育人模式



图片“导师面对面”:学业导师与同学共进午餐


    理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黄伊琦同学参与了社区9期“导师面对面”活动,她表示:“在实验室以外的地方和学业导师自在畅谈,和社区和同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交流学习,这种共学共事共乐的氛围是入住书院最大的收获。”
2021年,根据学校双院协同育人工作要求,至诚书院与理学院结对,学院立足“第一课堂”,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师资队伍、科研平台、校企合作、校友等优势资源的作用,积极推动双院协同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
    至诚书院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育人的平台,着力做好四年一体化的第二课堂组织和建设工作,在社区打造以“科普+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的“至理讲堂”,开展“院长接待日”“导师面对面”等品牌活动,积极推动学业导师、班主任、社会导师进社区,促进“学科+社区”有效融合、良性联动,双院形成育人合力,为学生搭建更为完善的成长平台。



    多年来,至诚书院积累工作经验,提炼工作品牌,取得一定成果:书院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评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书院学生会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分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会”和“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涌现了全国三好学生、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优秀学子。

图片


图片




    接下来,至诚书院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守正创新,继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力争把书院建成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

图片


供稿:至诚书院
排版:付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