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回顾!与你共赴山海之约🤝

发布时间:2022-10-14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凤凰花开,新生到来


2022级4600余名本科新生

从五湖四海相聚在

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

在新起点开启新航程

🌟🌟

张烈华影像
,赞4458

汕大欢迎你



乘凤凰之翼

抵海岸之滨

于金秋十月

我们在汕大相遇

🎆🎆


进入大学的殿堂

我们满怀对未来的憧憬

向着更好的明天进发

🌻🌻


“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我来啦!

🔛🔛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入汕大门,成汕大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解放双手,幸好有你 02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报到!我是汕大人!


图片


第一次见面!打卡留念 04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入学教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你启梦

☀️☀️


01 安全保密教育 

图片



党政办公室主任曾锐为新生介绍了大学校园涉及的各种安全,包括交通安全、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来警示学生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做到“不扫”“不发”“不点”“不聊”,希望同学们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警惕身边各种泄密隐患,提高安全意识。


02 校纪校规教育



学生处副处长黄少斌介绍了校纪校规违纪种类、常见违纪行为和违纪后果等,并通过一些违纪处分的真实案例来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校纪校规,用真实的诈骗案例对新生加强防诈骗教育。他还介绍了一些校内外的安全事故案例,引导同学们要严于律己,共同营造良好学风校风。


03 心理健康教育 


图片


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方盈向同学们分享了心理适应、形成健康人格和积极心态的经验方法,还讲解了心理咨询的相关知识和意义。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大学中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提升自我发展水平,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04 疫情防控知识教育


图片


校医院向振敏医生向新生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知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并为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提出了一些防护建议,帮助提高同学们的卫生健康意识,引导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05 图书馆入馆教育 


图片


图书馆李妍老师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资源布局、规章制度、服务内容、图书借还规定、书目查询、图书分类与排架知识、常用电子资源/数据库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帮助同学们了解汕大图书馆,为广大同学使用图书馆资源提供便利,引导同学爱书爱馆,做文明读者。


开学典礼


10月10日上午

汕头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

在东海岸校区举行

👏👏


01 新生齐聚,典礼开始


图片


图片


02 升旗仪式,英姿飒爽 


图片


图片


03 新生宣誓仪式


图片


图片


 04 代表发言(节选)


教师代表沈忆勇

图片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你们走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进入大学后,朝气蓬勃的你们目标应该更加明确,那就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第一,做一个关心国家、勇于担当的汕大人。希望你们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用知识服务社会、用行动承担责任。


第二,做一个追求真知、求是创新的汕大人。希望同学们学真本领,养真道德,求真知,说真话,识真才,办真事,做真人,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


第三,做一个大气有为、智慧博雅的汕大人。要努力全面发展,养成良好的品行、完善自己的人格、夯实自己的底蕴,这是汕大人的情怀。
本科新生代表李康然

图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里,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大学,正是全新篇章的开始。未来的四年,在这个美丽的校园中,将有我们意气风发的身影,埋头苦读的背影,朝气蓬勃的侧影。在这里,你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或卓越,或平庸,选择权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期许。我们要珍视宝贵的青春时光,努力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精进不休、创新不止的当代工匠,成为既掌握丰富科学文化知识、又能将科学精神应用于实践的新时代大学生,以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二十大献礼。


研究生新生代表吴浩泽

图片



“有志、有识、有恒、有为”是汕大的育人目标,短短的八个字为我们的人生之路指明了方向,它时刻勉励我们汕大人要有远大的志向和坚定的意志,广闻强识,持之以恒,做有为之人。
作为一名刚刚硕士毕业的学生,我深知读研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各位同学可能会遇到无数次的失败,实验楼、办公楼那凌晨的灯光诉说着读研的不易。我们唯有立求真之志,学无尽之识,持有恒之心,传承汕大精神,我相信各位同学终会成为有为之人。



05 校长致辞


图片


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发表了主题为“新一代 Everything is possible,来了”的演讲,饱含激情的话语引得现场掌声连连。郝志峰表示,汕大人有在不确定的时代改变世界、探索未来的决心和底气,寄望新生们展凤凰羽,圆汕大梦,实现自我倍增。他勉励新生们早立志、立大志,以奋斗之青春,自觉之担当,肩负强国之使命!


  • 第一,在勤学中筑牢知识奉献的青春基石,做有志的汕大人;

  • 第二,在明辨中把握青春奋斗的时代航向,做有识的汕大人;

  • 第三,在修身中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做有恒的汕大人;

  • 第四,在笃行中放飞中国梦汕大梦的华章,做有为的汕大人。


图片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

身处波澜壮阔、万里风劲的时代新航程

姜虹书记寄语新生:

带着这沉甸甸的嘱托与期望

心怀“国之大者”

传承奋斗精神

刻苦锤炼本领

积极参与实践

努力成长为

“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以饱满热情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挥洒青春热血

在建设党和人民事业的征程中贡献青年力量

真正成为堪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张烈华影像
,赞1473

萌新说


@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陶海泽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初到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现代化的建筑和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入校报到过程中,志愿者的热情帮助和老师们的详细讲解都让我感受到了汕大的浓浓关怀。


@22级临床医学(五年制) 梁淦波

汕头大学作为广东有名的地方高校,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师资力量都非常优秀。这便是我选择汕头大学医学院的原因!东海岸校区给我的初印象是“新”。这里的建筑设计感很强,且远离闹市,环境优美,非常适合静下心来学习。


@22级统计学专业 梁旭阳

报到过程中,志愿者们超级热情,还帮我提行李。进校手续也非常便捷。十分感谢志愿者的帮助,给我们这些新生带来了一份专属于汕大的温暖。



志愿者说


@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叶筱猷

作为港澳台办事处的一员,和大家一起迎接六点的朝阳,既兴奋又期待!即使早起感觉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但是能为同学们服务又让我感到能量满满!衷心祝愿新同学们都能开心报到,共同开启快乐的大学生活!


@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吴耿楠

去年今日受到师兄师姐的帮助,所以今年也想为师弟师妹服务。不得不说,学校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完善,在真正开始志愿活动之前,各小组长实时动态确认志愿者的健康状态,活动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最大程度为新生提供帮助。祝福新同学们平安喜乐,未来可期!


@21级临床医学专业 孙文慧

这次的迎新志愿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特别的体验,既能趁此机会到东海岸看新校区,也能多帮助一些师弟师妹。即使志愿者工作很累,但也不乏有很多感动的瞬间——天气很热,很多新生给志愿者撑伞。在这里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习上不要松懈,同时好好生活,学习与生活,两手都要抓~


家长说


@22级新闻学专业 吕韵西家长

今年汕头大学启用了东海岸新校区,我对孩子的生活环境比较放心。来校途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汕大对学生的重视,不论是到校前的健康申报,还是到校后的贴心安排,都做得非常的到位!

@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凌宇轩家长

作为新生的家长,我对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新生到校的志愿服务工作都非常满意。十分期待我的孩子能在风景优美的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里静心学习,不断沉淀,争取四年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


辅导员说


@法学院辅导员 许佳伦

本次的迎新报到,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前期准备工作。虽然也遇到过一些问题,但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今天我也非常开心能在这里迎接新同学,希望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方式,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和有意义。

@工学院辅导员 张昕

今年是我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年。面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我满怀期待。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多次到东海岸校区踩点,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非常开心看到工学院的同学顺利到校报到。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收获知识,结识朋友,提升自我,追梦圆梦。作为辅导员,我也将与大家一同开启大学新阶段,让同学们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在学校获得更好的成长!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力”

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大学时光中

牢记求学初心,持续提升自我

努力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行

为实现自身理想

推动学校前进

服务社会发展

贡献自身力量,续写汕大辉煌!


部分图片来源于“汕头大学”、“汕大青年”公众号

视频来源于张烈华影像

文字:郑伟锋、付倩怡

摄影:蓝佳淇、郑伟锋、温泓烨、吴耿楠

排版:曾玉婷、付倩怡、郑伟锋